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实录]《西藏民主改革50年》专题片系列访谈(一)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14: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3月9日下午16:00,“《西藏民主改革50年》专题片系列访谈”第一期将在央视网进行视频、图文直播。中国西藏信息中心和西藏文化网总编辑、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张小平,该片总编导李星言及第一集编导李毅将做客央视网,一起对片中历史细节进行解读,并与网友在线分享拍摄《西藏民主改革50年》系列专题片第一集西藏见闻。敬请关注!

主持人常婷: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央视网“西藏民主改革50年”系列访谈节目,这次访谈将持续3天,主题是围绕央视正在播出的3集文献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50年》展开,我们会在每天同一时间邀请专题片主创人员和西藏问题专家学者,与您互动交流。

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中国西藏信息中心和西藏文化网的总编辑、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也是记者型的西藏问题专家张小平先生,张总您好!

   

张小平:主持人你好。央视网以及中国西藏信息中心和西藏文化网的网友们你们好。

  

主持人常婷:这一位是文献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50年》总编导李星言,你好,李导。

 

李星言: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常婷:旁边这位是片子第一集、也就是昨天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上八点播出的《跨越历史》这一集的编导李毅,你好李毅,欢迎各位做客央视网。

  

主持人常婷:《西藏民主改革50年》已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了,我们知道这个片子一共有3集,第一集是《跨越历史》,其他两集分别是什么内容,能在这里提前给我们大概介绍一下吗?

 

李星言:大家好,我介绍一下这3集系列片的主要内容。文献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共分为三集,每集四十五分钟。第一集名为《跨越历史》,涉及的历史区段自1951年和平解放至1965年西藏自治区政府成立,十几年时间,走过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一系列的历史进程,应该说是挣脱封建农奴制的历史,农奴当家做主人的历史。

今天晚上的叫《改革时代》,涉及历史区段自1980年代拨乱反正至中共十六大召开之前,主要反映西藏人民是如何在党的第二代、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在四次西藏工作会议的指导下,经过了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建设市场经济,西部大开发一系列的历史进程,包括反击分裂一次次的斗争。

明天第三集名为《小康之路》,涉及的历史区段主要自从中共十六大至今,主要反映自中共十六大以来,西藏人民是如何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之路,这一期也回顾了改革五十年来西藏建设方方面面的成就。同时,揭露了达赖集团对西藏建设的破坏和干扰,西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有美好的明天。

 

主持人常婷:我手上有一个资料,说你们为了拍这3集节目,先后两次进藏,在长达两个多月的前期拍摄中,先后赴拉萨、日喀则、山南、那曲等地区采访拍摄,足迹几乎遍布整个青藏高原,行程近两万公里。通过这样一次拍摄,你们肯定有特别多的感受和见闻,那跟我们的网友讲讲,你们对西藏的总体感觉是什么样的?

 

李星言:我把拍摄的具体情况细分一下,有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08103111314日,大概40天的时间,我们接到任务的时候时间就非常紧张,从季节上来说,大家都知道在青藏高原,夏季应该是最好的季节,氧气各方面,从电视拍摄来说,镜头的感觉也非常好。但是我们接到拍摄任务已经非常紧张了。我们立即组织摄制组进藏,40天的时间完成第一期的拍摄。这是第一阶段。

回北京以后,我们在北京进行大约15天左右的拍摄,主要是包括藏研中心,包括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包括在京的历史当事人的专家采访,拍摄大量的采访工作,历史当事人的采访素材。

第三阶段,因为有调整,有关方面对拍摄方向有所调整,所以我们启动了第三阶段的第二次进藏拍摄。从1251225,用20天的时间算是录拍吧,应该说这时候的条件非常艰苦了,西藏已经完全是冬天了。我们同志克服了最起码身体上巨大的障碍,第二次进藏拍摄了大量素材。

第三次进藏应该是和第四期是过程同期的。我们摄制组在第二次进藏的过程又派了一组去成都、兰州还有国内其他的地方。因为当初的历史当事人,很多同志从西藏退伍以后,散居到西部省区一些其他的地方,我们只有到当地访问这些当年的老人,最少在70岁以上的老者。我们片中采访了魏克,当时的群工部长。他今年已经90岁了,现在住在成都。整个经过四期拍摄的工程,具体在西藏的感受,由我们这次编导李毅讲一下。

 

李毅:我实际上是第一拨进藏的,前期拍摄就是在西藏前后有两个月的时间。因为以前去过西藏,但是刚才像李导说的,在夏天季节比较好的时候,那个时候去整个环境比较好。虽然说有点高原反应,但是我的身体素质还行,还能克服。但是后来,去年0810月份第一次进藏,我第一次待了40天,到11月份的时候天气逐渐冷的情况下,感觉到难以适应,因为每天的拍摄任务比较重,当年很多历史见证人毕竟过去五十年了,有些人健在,有些人不健在了,一系列的细节需要落实。通过当地的朋友等等,这些线索都需要寻找。工作量比较大,那时候干燥是整个摄制组每个人面临的煎熬。在那个时候可能拉萨气候对我们内地人很不适应了。那时候大家都有一个感触,大家一起早嗓子里很干燥,而且每天鼻孔里全是血丝,每天一说起来,当地人就说多喝水,实际上每天在不停的喝水。其实夏天拉萨的气候还是很舒服的,主要是到冬天,比较干燥,不太适应。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