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在央视一套播出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16: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为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周年,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办、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三集历史文献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三月八日到十日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八时播出。

 

文献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共分为三集,每集四十五分钟。第一集名为《跨越历史》,涉及的历史区段自1949年建国至1965年西藏自治区政府成立,主要反映西藏人民是怎样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带领下,经过和平解放、经济建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当家作主等各个历史阶段,从而挣脱黑暗的农奴制枷锁,跨越历史进入现代新社会的。

 

第二集名为《改革时代》,涉及历史区段自1980年代拨乱反正至中共十六大召开之前,主要反映西藏人民是如何在中央第二代和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关怀下,在四次西藏工作会议的指引下,走过拨乱反正、治贫致富、反击分裂、市场经济、西部开发等一系列历史进程,从而取得新时期巨大成就的。

 

第三集名为《小康之路》,涉及的历史区段主要自从中共十六大至今,主要反映自中共十六大以来,西藏人民是如何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之路的。同时本集揭露了达赖集团多年来对西藏的破坏和干扰,回顾了五十年以来西藏方方面面的巨大变化,

 

文献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记述了自1951年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历经的17条协议签订、和平解放、平定叛乱、民主改革等重大历史进程;通过农奴巴桑、格桑、益西央宗、阿旺次仁和贵族后代次旺俊美等人50年来的命运变迁,表现西藏民主改革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人权运动的核心主题,全景式的展现了五十年来西藏发生的沧桑巨变,揭示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里,西藏才会有更美好明天的真理。

 

五十年前的三月,以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贵族蓄意破坏《十七条协议》,在拉萨悍然发动了旨在分裂祖国的全面武装叛乱,向中央驻西藏各大机关和人民解放军疯狂进攻,并残忍迫害杀害无辜群众。叛乱发生后,驻西藏的人民解放军在中央的支持下,仅用三天时间就迅速平息了叛乱。一九五九年三月二十八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签发中央政府命令,下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在西藏延续了千年的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被废止,西藏的民主改革也随之展开,西藏的百万农奴从此获得了彻底的解放,成为新西藏的主人。

 

 

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在不到半年的拍摄制作中,采编人员的足迹几乎遍布整个青藏高原,在北京、成都、兰州等地走访了许多当年的历史见证人,收集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史料,为这次历史文献纪录片的拍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许多史料和历史影像也是首次披露,极富震撼力和说服力。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不仅展现了古老美丽的青藏高原,而且还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史料,和专家的分析解读,雄辩地说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

 

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叙事风格平实客观,片中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均拍摄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通过许多当年历史见证人的讲述,观众仿佛又回到了五十年前西藏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平息拉萨叛乱”、“民主改革和西藏百万农奴解放”、“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中央四次西藏工作会议”等重大历史事件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随着一个个细节的展开,使观众认识到西藏的民主改革是一场世界人权史上的伟大变革,从昔日被称为“会说话的牲口”到今日参与新中国建设的主人,西藏百万农奴从此获得了彻底的解放。从黑暗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到民主进步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进入新世纪以来,西藏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西藏各族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现代化的小康建设之中。然而每年的三月,逃往印度的达赖集团总要制造事端,继续从事分裂祖国的阴谋,蓄意破坏西藏安定团结的和平局面,给普通的西藏民众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追溯历史真相,通过

大量的事实说明,以达赖为首的西藏流亡反动上层是破坏西藏安定团结、和平幸福的总根源。

 

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是西藏历史的缩影。片中以大量的历史事实证明西藏的民主改革,是百万农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我解放的伟大社会变革运动,是西藏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伟大转折,也是西藏社会历史长河中最大、最深刻、最彻底的一次革命。历史和实践证明: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50,

是西藏各族人民扬眉吐气、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谱写繁荣进步新乐章的50;是社会生产力空前解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发展、社会财富日益丰富的50;是各项社会事业日新月异、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50;是祖国的感召力、向心力、凝聚力最强,各民族空前大团结的50年。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