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教育科技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者走访拉萨校园:均衡营养才能健康 不挑食是关键

 

CCTV.com  2010年05月20日 16: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有的学生只爱吃肉有的则不喜欢吃主食 均衡营养才能健康成长 不挑食是关键

  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19日记者对拉萨市部分学校的学生进行了采访,发现很多学生因为挑食而导致营养不均衡。

学生健康不容忽视。(资料图片)

  部分学生 只挑自己爱吃的东西

  小学生的三餐一般都在家里吃,或者由爸爸妈妈带着在外面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爸爸妈妈努力地做到让每顿饭有荤有素、营养均衡,但很多小学生都只挑自己喜欢的菜。昨日中午,在拉萨市第二小学门口等待孩子放学的央金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无肉不欢,她很希望儿子能多吃些蔬菜,于是她每天做菜时都会绞尽脑汁。可是吃饭的时候,儿子的筷子还是执著地伸向桌子上的肉菜,对于绿色蔬菜碰都不愿意碰。

  对学校食堂不“感冒” 很多学生喜欢去小吃店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拉萨市大部分小学、中学里都有食堂,但是学生们似乎对食堂并不“感冒”,只有部分赶时间或懒得走出校门的学生才会选择到食堂吃饭。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7名学生。有的学生说,学校食堂卖饭的窗口少,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有的学生说学校食堂里菜的品种不多,没有自己爱吃的,味道也不好;还有学生反映,学校食堂里菜的品种固定,没有选择的余地,而到外面小吃店能选到自己爱吃的,另外味道也好吃。

  到饭馆吃饭 一些学生每天吃同一样饭菜

  拉萨中学对面的各家小饭店每到放学时生意都非常好,因为拉萨中学的很多学生一般喜欢在门口的饭店解决吃饭问题。西湖王记粥饼店的老板洪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熟悉点的学生一进来,他都能知道学生会点什么东西。因为这些学生一般每天都会点同一样炒饭或者面条,很少更换。

  洪先生说:“其实我有时也劝他们吃点其他饭菜,这样营养才能均衡,可他们还是只点自己爱吃的那一两样。”

  昨日下午5时40分,记者在林廓西路看见拉萨中学的学生走出校门后,纷纷走向一些小吃摊,炸土豆、麻辣烫、凉粉等小吃都受到了学生的青睐。一些吃面条、炒饭或是盖浇饭的学生也往往要多买一碗凉粉或是土豆。

  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炸土豆、凉粉之类的小吃味道比较好,比正餐好吃。记者了解到,炸土豆油性过大,凉粉全是淀粉,不易消化,虽然比较好吃,但还是不宜天天食用。(据《西藏商报》报道 曹艺 陈思伶)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