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教育科技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藏文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题库建设通过部级审定

 

CCTV.com  2010年05月18日 14: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青海日报  

藏文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题库(二期)建设通过部级审定

  5月15日,藏文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题库(二期)建设通过部级审定。它将极大地方便藏区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为他们脱贫致富和转移就业提供有效的服务。

  近年来,随着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全面推行,越来越多的劳动者积极、主动地参加到职业技能鉴定的行列中。为了让更多的少数民族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委托,从2008年起,我省承担了焊工、摩托车维修工和中式烹调等三个职业(工种)的藏文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题库(一期)的翻译编辑建设工作。一年来,藏文试卷先后在云南、四川、西藏、甘肃以及青海五省区推广使用,特别是在我省的黄南州、海南州等藏族自治州使用,受惠人群近万人,为藏区群众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2009年6月,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开始组织开发二期题库建设,目前,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由青海师大民族师范学院、省教育厅民族教材编译处、民族宗教委员会组成的专家组,已经完成了汽车驾驶员、汽车修理工、餐厅服务员三个工种的初级、中级和高级题目的翻译、编辑、修改、校对和审定等工作。

  据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3年来,在我省有关翻译专家和技术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共翻译完成了六个工种的国家题库,字数达50万字,词汇达40万个,其中涉及到专业领域的词汇达几千个,为藏文题库翻译编辑工作积累了珍贵的资料,为将来其他工种的藏文专业词汇翻译编辑工作提供了可以查找的依据。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