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生态环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研究发现青藏高原冻土区地下冰总储量9528立方公里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6: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5日电(记者宋常青)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大量观测试验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初步估算出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地下冰的总储量达9528立方公里。

  资料图片:这是青藏铁路穿越的昆仑山冻土地段(2006年6月18日摄)。青藏铁路是世界上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铁路穿越多年连续冻土里程达550公里。 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 摄

  这个所研究员赵林等进行了此项研究。赵林介绍,青藏高原被科学家称为“中华水塔”,是亚洲多条重要河流的发源地。这座超级大“水塔”的内部结构独特,非常适合储水。“水塔”内部有冰川、山脉、湿地、草原、森林、湖泊等,但在以往对地下冰的调查研究中,忽视了多年冻土层地下冰储量及其对区域水资源的重要调节作用,以及对生态和水环境的影响。

  赵林等研究人员的研究,初步查清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层地下冰的总储量。分析表明,地下冰总储量达9528立方公里。其中,多年冻土上限下1米内地下冰总量为665立方公里,占总储量的7%;上限下1到10米深度段地下冰总量为2650立方公里,占27.8%;上限下10米以下深度段为6213立方公里,占65.2%。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