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民生服务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拉萨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座谈会:配专职保安呼声最高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6: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拉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座谈会5日举行 保校园安全 配专职保安呼声最高

5日下午,拉萨市第一小学门口,协警帮助小学生过马路。李林 摄

  核心提示 5日下午,自治区教育厅、拉萨市教体局组织拉萨市七县一区教体局局长、各中小学、幼儿园分管安全的负责人举行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座谈会。座谈会上,学校负责人谈了自己学校及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了配置专职医务人员、水电工,加强家长安全意识,在校内设立专业心理咨询室等建议。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出台指导性意见,逐一解决存在的共性问题;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存在的个别安全隐患问题,拉萨市教体局将与中小学校、幼儿园共同协调解决。

  [人员配置] 配置专职保安、医务人员等

  座谈会上,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纳金小学、达孜县中学、堆龙德庆县中学以及城关区、达孜县、堆龙德庆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共同谈到了校园某些专职人员配置问题。大家一致要求配置专职保安,除此之外,学校分管安全领导还提出校园里能够配置专职医务人员和专职水电工。

  纳金小学负责人说,因为学校地处郊区,住校学生又比较多,如果学生有突发疾病,送到医院可能会延误时机,因此希望在校园里设置医务室,配置专职的医务人员。

  [交通安全] 学校门口设警示牌、减速带

  座谈会上,交通安全问题也是大家共同关注的。城镇学校主要存在校门口车流量过大、车速过快的问题;乡镇小学共同存在的是校车安全问题。

  针对城镇学校校门口车流量过大、车速过快的现象,相关学校负责人提出应该在各个学校、幼儿园门口设置交通警示牌和减速带,部分处于车流过多路段的学校门口,可以在上学、放学时段进行交通管制,甚至可以在上学、放学车流高峰时期设置交警岗亭,由交警疏导交通。

  关于乡村中小学校提出的校车安全问题,相关学校负责人建议可以由教育部门与拉萨市公交总公司进行接洽,监督他们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检查和保养。

  [周边环境] 多部门可以开展联合整治

  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周边环境中主要存在的安全隐患是流动商贩屡禁不止,校园旁边的小饭店卫生条件得不到保障,此外个别中小学校存在校园旁有商店出售管制刀具,或在店中安装赌博机的现象。

  针对这种情况,参与座谈的学校负责人希望能过通过多部门联合整治来消除此类现象。

  城关区拉鲁小学建立了友邻联防联控机制,与学校周边商店全部签订了安全协议,如果商店出售不该出售给学生的物品或不能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那么学校有权收回该门店,这种做法得到了参与座谈会的学校负责人的赞同。

  [家庭教育] 加强家长安全意识

  城关区纳金小学负责人说,纳金小学是9点上课,一些家长8点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后,就离开忙去了。堆龙德庆县中学负责人说,一些家长开着拖拉机、农用车来接自己的孩子,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此外,还有一些中小学负责人也提出,由于一些家长个人事情过忙或素质不高,学生的校外监管工作存在一定问题。

  拉萨市二中负责人建议,可以通过开设家长学校,来增强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和在家中管教孩子的意识。拉鲁小学在以往工作中,曾印发藏汉双语版的“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安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心理干预] 成立专业心理咨询室

  学生和教师的心理健康也被反复谈及,一些学校虽然设置了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咨询人员,但往往由本校政治老师兼任,不够专业;很多学校则没有心理咨询室。

  设置了心理咨询室的学校希望自己的心理咨询人员更加专业,海淀小学建议对教师的培训中增加心理预防培训内容;堆龙德庆县中学希望解决心理咨询软件,使自己的心理咨询室更加专业,更能加强对学生和教师的心理干预力度。一些没有设置心理咨询室的学校负责人表示将建立心理咨询服务,以便化解学生之间、教师之间内部矛盾。(据《西藏商报》报道 曹艺)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