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西藏链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工信厅厅长:工业经济年增速将达30%以上

CCTV.com  2010年04月29日 10: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第一次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8日召开 未来5年 工业经济年增速要达到30% 

【视频】西藏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据《西藏商报》报道,西藏自治区经济列车已连续多年以两位数增速“奔跑”,大家都知道,国家投资对其拉动功不可没,而且未来一段时期内,国家投资力度有增无减。不过,自治区似乎早已意识到,仅仅靠投资拉动的“输血型”经济,并非长久之计,要想维持经济健康持续地快速发展,自身没有“造血”功能是不行的。

    昨日,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拉萨隆重召开,就未来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及具体措施做了部署安排。此次会议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为工业经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通过工业这一强力“引擎”拉动经济“快车”呐喊助威。

    工业布局

    快速追赶 二产比重去年首超30%

    1984年,我区三次产业结构由改革开放前的“一三二”型调整为“三一二”型。

  

  

  

  

    资料图片:近年来,随着自治区建筑业的快速发展,拉萨远大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市场需求,引进新设备积极开发新产品。目前,他们生产的烧结砖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图为工人正在装运送往工地的成品砖。旦增西旦 摄(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进入新世纪后,我区第二产业加速发展,年均增速达到17.2%,分别快于同期一产、三产增速12.8和3.8个百分点。”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震说,2003年,第二产业占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一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由“三一二”型向“三二一”型的转变。2009年,二产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30%。

    “十一五”期间,国家安排我区产业扶持项目17个,投入资金2.47亿元。2008年,自治区确定22个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211.7亿元;2009年,落实国家产业振兴贷款贴息和投资补助资金1.13亿元。自治区设立了5亿元产业与企业改革发展资金。

    “国家和自治区对我区产业建设的扶持力度前所未有,为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李震说,目前,我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优势矿产业、建材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业、农畜产品加工业、高原绿色食(饮)品业、水电能源产业为主的富有西藏特点的工业生产体系。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