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全面部署

 

CCTV.com  2010年04月19日 15: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4月18日电(记者 尕玛多吉、张亚东)4月17日,西藏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党委工作会议,对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了全面部署,并动员全区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4月15日至1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作重要讲话。(图片来源:《西藏日报》记者 旦增 摄)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会议上表示,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今后发展稳定工作做出全面部署,项目的规模性、民生的普惠性、援藏的有效性等很多措施含金量很高。中央继续加大对西藏的投资倾斜力度,扩大专项资金规模,将使西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预计将翻一番。

  长期以来,西藏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滞后、市场开发条件差、自我发展能力弱等原因,农牧民收入水平不高。尽管去年人均收入增速全国第一,但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8.5%。今后十年,西藏将用5年时间,在解决发展稳定最突出最迫切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再经过5年努力,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今后几年,是西藏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最重要、最关键的时期。因此要坚定不移抓发展,大规模推进经济建设。要用3至5年时间,集中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力推动农村面貌大改善、基础设施大建设、特色产业大发展、生态文明大推进、改革开放大深化。同时还要尽心竭力抓民生,大幅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并旗帜鲜明地反分裂。

  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西藏还将从安居工程、农村基础建设、发展现代高原生态农牧业、组织农牧民参与投资项目建设和劳务输出、推进城镇化和边境县等地区建设方面着力推动农村面貌大改进。

  与此同时,以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为重点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公路建设,要以拉萨、山南、日喀则、林芝、那曲等地市为重点,形成以拉萨为中心的4小时经济圈。抓住优势矿产业、藏药业、民族手工业、特色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关键点带动经济大发展。在抓好生态保护、生态经济、生态移民等关键环节,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的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吸引国内外企业和各类人才到西藏投资创业的良好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张庆黎表示,目前西藏工作的关键是加大贯彻落实的执行力,增强基层工作力量,提高贯彻落实的战斗力。西藏将全力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机制,完善建设项目、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建立定期检查机制,以保证措施的到位。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