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热点访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自治区农业开发办主任:扎实推进农业综合开发

 

CCTV.com  2010年03月25日 13: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藏日报  

  扎实推进农业综合开发——访自治区农业开发办主任次旺多布杰

  农业综合开发是“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西藏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农牧区稳定的重要推动力量。新时期赋予了农业综合开发新的历史使命,也对农业综合开发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就如何推进农业综合开发,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相关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自治区农业开发办主任次旺多布杰。

  资料图片:西藏自治区扶贫(农发)办主任次旺多布杰在一次会议上发言。(图片来源:《西藏日报》记者 次旺 摄)

  记者:我区的农业综合开发实施以来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

  次旺多布杰:我区农业综合开发取得的成绩可以用“六个重大进展”来概括:一是逐年增加投入,在投资规模和结构上取得了重大进展,自1990年开始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以来,全区累计安排农业综合开发资金20.9亿元;二是以改造中低产田为重点,在改善农发区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共改造中低产田176.24万亩;三是积极支持产业化经营,在促进农牧民增收上取得了重大进展,扶持培育了51个辐射带动作用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壮大了一大批高效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基地;四是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在改造传统农牧业生产方式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五是加大林业草场建设,在加快生态西藏建设上取得了重大进展,累计安排林网建设13.27万亩,草场建设204.45万亩;六是坚持开拓创新,在完善创新开发机制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记者:目前,我区农业综合开发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

  次旺多布杰:我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集中连片符合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区的地方有限;产业化扶持的企业或协会规模不大、市场竞争能力不强,带动产业发展困难;农业综合开发队伍建设与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要进一步加强。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继续加以解决。

  记者:在今后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中,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次旺多布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围绕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牧民增收这一目标做文章。一要在“十二五”规划中进一步加大国家对农业综合开发的投入、增加开发区的数量,同时,增加项目区群众自筹资金和劳动力投入,保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建设;二要大力开展中低产田改造,实行田、水、路、林、山综合治理,努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三要积极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重点支持优质特色产品、优势主导产业、种植养殖基地建设;四要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增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五要有效促进农牧业科技进步,加大科技推广力度,重点支持良种良法推广应用和农牧民培训,提高科技贡献率;六要切实保护和改善高原生态环境,加大生态环境建设投资,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