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图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去林周观鸟:一场与黑颈鹤的美丽约会

 

CCTV.com  2010年01月21日 11: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鹤影翩翩现田野——一场与黑颈鹤的美丽约会

  资料图片:2008年12月11日,一群黑颈鹤在拉萨河谷林周县境内嬉戏。近年来,随着西藏自治区加大对雅鲁藏布江中游湿地的保护力度,建立黑颈鹤自然保护区,使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得到了有效保护,其数量年均以3.9%的速度递增。2008年来到雅鲁藏布江中游拉萨河谷一带越冬的黑颈鹤数量达到7000多只,占全世界黑颈鹤总数的八成左右。 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据《西藏商报》报道一同去林周观鸟的朋友说:“看了黑颈鹤,再来看斑头雁和赤麻鸭,感觉就有些俗了。”的确,黑颈鹤体态轻盈,风姿绰约,凝霜傲雪的仙姿赏心悦目,给人以极美的享受,是大自然的精灵。

  我在查阅黑颈鹤相关资料的过程中,时常处于一种被感动的状态,人们毫不吝啬地用很多美好的词汇去形容它们:优雅、高贵、忠贞……在目前已知的黑颈鹤的迁徙路线中,其中一条是从以那曲地区申扎县为中心的南羌塘高寒湿地繁殖地飞越喜马拉雅山脉到达越冬地不丹,之间直线距离大约480公里,是所有迁徙路线中距离最短的一条。但是,它们飞越的高度是全世界鹤类飞越的最高海拔高度,途中所经历的艰辛可想而知。

  这需要怎样的坚韧和顽强!

  黑颈鹤,你究竟有多美?

  资料图片:2008年12月11日,两只黑颈鹤在拉萨河谷蓝天下飞翔。 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为了能赶在黑颈鹤离开栖息地出去觅食之前看见这些美丽的精灵,我们早上6时30分左右就从拉萨出发了,目标是林周县卡孜乡的卡孜水库。卡孜水库距拉萨约68公里。我们想象着黑颈鹤的美,在星空下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

  越野车从乡村公路拐下水库边,远远就听见嘈杂的鸟叫声,在寂静的夜空里显得非常响亮。此时东边天际只有微微的晨光,为了能够尽可能靠近水边,司机小心翼翼地开着车,我们在看见白色的冰面时停了下来。

  湖边非常寒冷,冲锋衣、大衣、手套、帽子,一切能防寒的装备都穿戴上了。大家忙着摆弄摄影器材,听着鸟儿们毫无章法的“大合唱”,在寒风中等候天明。8时左右,可以隐隐约约地看到水库中间尚未结冰的水里和周围的冰面上有大群大群的鸟,它们聚集在一起可能也是为了抵御寒冷吧。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