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经济社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大代表杨开勇:川、滇藏铁路建设 西藏开始考虑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15: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专题:2010西藏两会

  据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报道,去年9月,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川藏铁路是列入全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的一条重要线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但在四川当地,成都至朝阳湖段铁路,已被视为川藏铁路一部分;去年6月10日,云南省正式动工建设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是全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这两条铁路哪一条向西藏延伸,都将再一次为西藏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那么,对于这两条铁路的修建,西藏有没有考虑呢?是否开展了相关工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11日采访了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地区发改委主任杨开勇。

滇藏铁路大理至丽江段的铁轨铺通。 (资料图片)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地区发改委主任杨开勇

  进藏铁路

  备受人大代表关注

  1月11日,在自治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昌都代表团分组审议中,川、滇藏铁路被人大代表数次提及,代表们认为,如果川、滇藏铁路正式提上议程并建成通车,将对昌都乃至全区的资源开发、旅游业发展、出行等都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若春曾在《关于尽快建设川藏铁路的建议》中指出,“四川是西部物流、人流、资金流的枢纽,川藏铁路的建设,将有效加大四川对西藏发展的辐射带动。”

  “昌都镇距离昆明、成都、拉萨、西宁这四个中心城市的距离基本上在1200公里左右。昌都地区周边的甘孜、玉树、迪庆等都是欠发达地区,离中心城市较远,加上目前昌都公路交通等级较低,给群众出行、经济发展等方面造成了很大困难。” 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地区发改委主任杨开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昌都地区来讲,解决交通问题是非常重要和迫切的。

  两条铁路

  都不经过昌都镇

  杨开勇告诉记者,从全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来看,不管是川藏铁路,还是滇藏铁路都不会经过昌都镇,这两条铁路将在昌都地区左贡县田妥镇交会,然后打遂道到八宿,经过波密、林芝,最后到拉萨。“不管它怎么走,都要经过昌都地区,这无疑对昌都的经济社会发展非常有利。旅游业发展,矿产、水电资源等的开发都需要铁路来支撑。”杨开勇介绍说,昌都地区处在三江成矿带、喜马拉雅成矿带和念青唐古拉山成矿带的交会地点,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像类乌齐县卡玛多磷镁矿,资源储量1亿多吨,属于露天矿,开采条件非常好。还有现在已经探明并进行开采的亚洲最大的玉龙铜矿,金属储量达600多万吨,“就是因为交通不行,这些资源得不到更有效的开发利用。如果川藏、滇藏铁路建成通车,交通问题解决了,昌都对全区的经济贡献会大大增强。”

  尽快推进

  先做选线等准备工作

  杨开勇告诉记者,对于川藏铁路和滇藏铁路的修建问题,昌都地区发改委去年10月份就向自治区发改委和自治区有关领导汇报过相关事宜。自治区发改委表示:这项工作要尽快推进,先做一些初勘、选线等准备工作。另外,去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铁道部等也考察过昌都的交通问题,其中包括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的建设问题。

  “我们目前主要是建议自治区尽快启动这项工程的前期工作。”杨开勇说,云南迪庆、大理等地的旅游业发展得非常好,铁路开通以后,云南的游客就有可能更加方便来西藏旅游,旅游业的发展将推进自治区跨越式发展。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