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经济社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协委员杨汉元:建议聘"市容市貌监管员"

 

CCTV.com  2010年01月13日 15: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专题:2010西藏两会

  资料图片:2009年12月9日上午,拉萨市创建自治区卫生城市通过考核。西藏自治区爱卫会领导向多吉次珠(左)表示祝贺。(图片来源:《拉萨晚报》记者 旺久 摄)

  据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报道,“虽然拉萨市‘六城同创’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杨汉元是区、市两级政协委员,在自治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他直言不讳。

  杨汉元说,他通过调查走访,发现相当一部分市民、个体工商户,尤其是外来人员对“六城同创”不清楚,这说明宣传力度还不够。从拉萨目前现状来看,市民和外来人员自身的文明素质不高,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有些部门和行业对创城工作认识不够,尤其是少数区直、中直单位及市直个别单位重视不够,总认为创城是拉萨市的事。在硬件设施建设上,重建设、轻管理现象较为突出,如:很多新建公园、公共活动场所管理不到位,设施破坏严重。

  杨汉元特别提到,目前,拉萨市脏、乱、差现象未能根本遏制,一些茶馆、小饭店脏水随地乱倒现象随处可见,城区背街小巷随地大小便现象较为严重。针对这些问题,他建议加强城市管理,可采取公益性岗位和非公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来解决现场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他说:“在管理方面,可借鉴内地创城初期的一些做法,要发挥居委会基层组织的作用,聘请离退休干部组成‘市容市貌监管员’,为‘六城同创’作贡献。对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乱倒垃圾脏水等方面,可采取一些必要惩罚手段,效果可能比说服教育更明显。”

政协委员杨汉元。(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推进“六城同创”,杨汉元还建议,要加强创城工作的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加强创城办的工作。在机构改革中,应该设立专门的“六城同创”管理机构,承担起拉萨创城建设与管理任务。

  拉萨市“六城同创”,要着力提高全民整体素质与参与率。杨汉元说,要学习张家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深入人心的宣传教育,以及必要的制约措施,使广大市民真正明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道理,变觉悟为行动。要提高全民的参与率,除了说服教育外,要把义务和分配指标相结合,区、市各单位,沿街各商户都要自觉树立“我为城市添光彩”意识,并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在前不久召开的拉萨市“两会”上,他在提案中提出“开展驻市各单位、沿街各商户门前自觉摆放几盆花活动”,形成街道独特的风景线,以此激发大家的创建意识,提高全民参与率。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