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经济社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眸2009年:西藏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成效

 

CCTV.com  2010年01月07日 13: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日报  
专题:2010西藏两会

  资料图片:2007年4月2日,参与扶贫的数百名干部准备从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出发。当日,西藏自治区启动大型扶贫行动,上百个单位的数百名干部将到农牧区参与扶贫工作。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扶贫农发办了解到,2009年,西藏扶贫开发工作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开发建设,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新的成效。

  2009年,由自治区扶贫办安排中央财政扶贫资金28834万元,其中“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专项资金3000万元,贫困村互助资金450万元,国务院扶贫办科技扶贫项目专项资金150万元,项目管理费505万元;安排地方财政扶贫资金4700万元;安排自治区财政劳动力转移扶贫项目专项资金5000万元;使用信贷资金93000万元,其中项目信贷资金投入13000万元,到户信贷资金80000万元。

  西藏共安排贫困户安居工程建设12543户,地方病群众搬迁974户,两项投资21463.3万元;全区共实施整乡推进扶贫乡(镇)41个,涉及164个村,安排中央财政扶贫资金7095万元,整合部门资金28700万元,安排项目300多个;安排中央、自治区财政扶贫资金7537.5万元,实施项目177个;劳动力转移特色产业项目专项资金4475万元,安排项目75个。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加大对边境贫困村和人口较少民族贫困村扶持力度,共向50个边境贫困村安排资金1589万元,实施项目50个。

  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2009年,完成低产田改造1.24万亩;改良天然草场、草场围栏、人工种草1.01万亩;新修维修水渠52条,新修水塘12座,新增库容24万立方米,改善和扩大农田草场灌溉面积43715亩,项目受益人口达到31248户、161955人。通过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贫困地区农牧业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粮、油、肉、奶制品产量有了较大增加。

  贫困群众收入有了较大增加,重点扶持人口和低收入人口明显减少。项目区群众年人均纯收入预计增加450元以上,7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牧民人均收入增长幅度预计达到10%以上,特别是41个整乡推进扶贫乡(镇)的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将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劳动力转移特色产业扶贫取得新成效。通过特色建材、旅游项目、农产品加工项目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开发项目,更加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促进了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的扩大和完善,在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区组建各种各类的中介合作经济组织160个。目前,全区通过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转移劳动力7300人次,全年特色产业产值超过5400万元,受益群众达4.7万人,人均年增收入1300元以上,有1.7万户、8万人通过特色产业项目走向稳定增收道路。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