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民俗文化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护"与"创新"成2009年西藏文化事业关键词

 

CCTV.com  2010年01月05日 17: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月4日电(记者边巴次仁)2009年初,收录了34本藏汉英词典所包含的词汇,12部藏文百科类电子书籍包括藏医、藏药、民俗、藏传佛教等内容的中国首部藏汉英电子词典问世,注定了这一年西藏文化事业的关键词与保护和创新密不可分。

  资料图片:2009年1月14日,一名工作人员在展示首款藏汉英电子词典。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保护是永恒的主题。2009年,藏戏和《格萨尔王传》进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我国政府对西藏文化保护作出的巨大贡献。

  与此同时,总投资达3.8亿元的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文物维修工程正式竣工;总投资5.7亿元的西藏“十一五”22处古文物建筑维修工程全部动工。西藏古文物建筑迎来了新中国成立后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维修。

  对于土石木结构、年代久远的西藏古文物建筑来说,维修是最好的保护,也是最直接的保护。担任布达拉宫两次维修负责人的强巴格桑老人说:“布达拉宫正因为有了两次维修,才确保了这座古老宫殿现在每天还能承载2300人参观。”

  数以亿计的保护经费投入,也是世界文化保护史上的大手笔。资料显示,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我国政府投入3亿多元人民币帮助西藏修复、开放了1400多座寺庙,加之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和22处古文物建筑维修工程的资金投入,截至2009年,我国政府对西藏文物维修的总投入达到了13亿元。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