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西藏旅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开双臂迎客来--2009年西藏自治区旅游业发展综述

 

CCTV.com  2010年01月04日 16: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日报  

  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统计,去年我区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56万人次,比2007年增长38%,比2008年增长147.6%。实现旅游总收入预计达到52.4亿元,比2007年增长8%左右,比2008年增长132%。旅游业的恢复发展,带动和促进了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全区有10460户、41844名农牧民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实现旅游增收25596万元,人均增收6116元,同比分别增长13%和17%。

资料图片:图为来自欧洲的游客在布达拉宫参观。《西藏日报》记者 王绪彬 摄

  2009年,对于自治区旅游业来说,是止跌回升、重新迈上跨越式发展轨道的一年。

  这一年,为恢复游客信心、尽快重塑良好旅游目的地形象,从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到街头巷尾的普通百姓,纷纷充当旅游形象大使,宣传、维护西藏旅游的良好形象,全力消除拉萨“3·14”事件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甲型H1N1流感等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改善西藏旅游环境,全面实施价格优惠战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大力推介西藏旅游。通过一年来的全面努力,赴藏旅游迅速回升,旅游市场在短短一年里实现了止跌回升,迅速恢复繁荣,呈现出了第二次“井喷式”发展,创造了西藏旅游历史新高。

  “救市”得当,全面出击——重塑良好旅游目的地形象

  2009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抓旅游就是抓发展,抓旅游就是抓开放,抓旅游就是抓和谐”的指示精神,全区党政军警民及各行业按照各自职责,为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尽职尽责,营造了旅游产业发展大环境,旅游热情得到激发。旅游部门更是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了“请进来、走出去”系列宣传促销活动,邀请国内外旅行社负责人赴藏开展旅游环境考察;积极组织各地(市)和区内旅游企业参加国际国内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各地(市)分别组团前往对口支援的30多个省(市)和企业开展宣传促销活动,使我区旅游业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