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经济社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西藏"经济航母"在风浪中保持跨越式发展速度

 

CCTV.com  2010年01月04日 15: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内容速览]  深度解析2009西藏经济发展状况 2009:西藏"经济航母"在风浪中保持跨越式发展速度

  2008年拉萨发生“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同年底,藏南发生罕见暴风雪自然灾害,当雄发生里氏6.6级地震,国际金融危机四处蔓延……

  面对重重困难和危机,2009年西藏经济能否继续保持跨越式发展速度?旅游业恢复状况如何?农牧民口袋里收入多了还是少了?这些问题备受关注。

  风浪中: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9年,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全力消除拉萨“3·14”事件影响,确保社会局势稳定,全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亿元,经济发展保持了12%以上的增速,继续保持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

  资料图片:2009年,拉萨啤酒有限公司产销两旺,1至11月份产量达80127.67吨,工业总产值达3917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36%。 图为工人在啤酒生产车间作业。西藏日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西藏自治区的生产总值预计达到437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大幅增长,预计达到30亿元,连续4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说,面对金融危机、拉萨“3·14”事件的影响及各种自然灾害的挑战,自治区党委、政府果断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去年11月,自治区及时安排财政支出185亿元,今年又积极争取中央投资210亿元,大量的资金投入担当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任。西藏始终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保增长过程中,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在去年安排的185亿元财政支出中,涉及民生投资的占60%。同时,千方百计扩大投资,促进消费,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并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施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要民生工程等建设项目。

  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经济的快速恢复和发展。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介绍,2009年,西藏共落实中央投资210亿元,比去年增长31.3%,是中央投资到位最好的一年。

  在中央的大力投入下,西藏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一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一些重点工程开始投入运营。2009年,西藏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8亿元,比上年增长22%。

  截至目前,“十一五”国家投巨资在西藏建设的180个重点项目中,除拉日铁路和藏中抽水蓄能电站外,其他项目全部开工。干线公路和通县油路建设进展顺利,日喀则和平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邦达机场改扩建工程竣工,阿里昆莎机场校飞成功。同时,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开始全面实施。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