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明年西藏将出台产业振兴实施方案

CCTV.com  2009年12月28日 09: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今年,西藏自治区发改委组织有关部门,起草了有色金属、轻纺、电子信息、物流业等西藏相关产业的规划实施方案,并积极争取国家产业振兴贷款贴息和投资补助资金1.1亿元。

  记者从召开的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明年西藏将出台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继续加大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支持,加强旅游业、藏医药业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金世洵说,产业振兴实施方案出台后,西藏有色金属、轻纺、电子信息、物流业等产业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金世洵说,发展和改革部门将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好产业项目储备措施,力求西藏特色产业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上作出转变。

 

  鼓励民间资金投资特色产业

  据了解,西藏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西藏产业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紧紧抓住国家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的落实,积极拓宽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政策投资的带动作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特色产业领域,形成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

  “明年,将继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重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推进旅游商品的研发及展示,大力支持农牧民家庭旅馆改造,保持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势头。”金世洵说,还将配合有关部门,组建藏药、旅游等企业集团,打造产业发展品牌,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和企业竞争力。

  积极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建设也是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的内容之一。明年,将加快雄村铜矿、驱龙铜矿等重点工业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甲玛铜矿、华新水泥、珠峰冰川矿泉水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支持藏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筛选项目争取国家支持

  今年以来,西藏青稞啤酒、水泥、矿泉水和矿产等工业项目建设经济效益显现。甲玛铜多金属、邦布岩金矿、普松岩金矿等一批矿业建设项目也取得重大成果。发电量、水泥、啤酒、瓶(罐)装饮用水等产品产量更是快速增加。

  根据实施方案,西藏将抓好国家扩内需政策连续性,筛选一批符合国家和自治区有关产业政策、产业调整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建设条件良好、手续齐备,对推动西藏产业发展尤其是特色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的项目,上报国家争取资金支持。

 

责编:高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