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热点访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访西藏商务厅厅长:加快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10: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日报  

加快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访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马相村

  记者:“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施以来,对我区的农牧区和农牧民群众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马相村:我区的农牧区市场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实施,不仅方便了农牧民消费,保证了商品质量,而且促进了农牧业的发展和农牧民的增收。

  目前,我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正在全区农牧区快速推进,农家店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新亮点。

  具体而言,一是改善了农牧区消费环境,农牧民消费安全状况明显好转,农牧民得了实惠。农家店的改造升级提高了食品安全水平,提升了商品消费档次,让农牧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连锁超市进村入乡后,丰富的商品、实在的价格,让农牧民得了实惠。二是形成了良性发展机制,经营效益明显提高。绝大部分签约挂牌的农家店日营业额都是改造或加盟前的2倍以上。同时,承办企业也借助“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牢牢稳固了农村市场的根基,扩大了市场份额。2006年以来,全区农家店商品配送率都在50%左右,部分农家店高达70%。三是树立了为民办实事的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政府得了民心。通过推动龙头企业与乡(镇)、行政村级农家店加盟连锁,把现代流通方式由城市延伸到了农牧区,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现代消费方式和理念,加快了农牧区市场体系建设,推进了城乡统筹发展。

  今年,自治区政府安排3000万元补助资金,推动家电、家具、农机、汽车等大宗生产生活用品下乡试点,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同时,提高农家店补助标准,将农家店的补贴由8000元提高到10000元,有效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图为贡嘎县姐德秀居委会9组村民达瓦正高兴地将刚买的洗衣机装车。次旺 摄

  记者:商务部门如何抓好农家店建设的质量?

  马相村:农家店不能一建了之,补贴也不能一补了之。要制定完善的考核办法,抓好农家店的建设质量。对以往验收合格的农家店,要组织“回头看”活动,开展经常性的检查,不合格的要及时进行处置;要加强配送中心建设,提高配送能力。针对当前农家店商品配送比例偏低的现状,我们要做一些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到适合我区农牧区实际的方法,提高对农家店商品的配送比例;还要加大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防止假冒伪劣及过期商品流入农牧区。

  记者:未来,我区的农家店将会向怎样的方向发展?

  马相村:最根本的是要充分发挥农家店网络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要加快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支持新建和改造农家店,加强农牧区商品配送中心建设,形成以全区73个县的综合物流配送中心和重要商品流通集散地,辐射到乡镇、行政村的市场格局。

  一要充分发挥连锁经营网络的“双向流通”作用,引导农家店主动为农牧民群众提供农副产品的产销信息服务,从而真正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目标。二要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与国家出台的拉动内需的有关政策结合起来,推动农牧区生活资料市场、生产资料市场快速发展,从而拉动农牧区内需,推动我区经济发展。三要引导和支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在我区旅游热点地区试点新建和改造集农家店与农(牧)家乐功能为一体的广义农家店,为进藏游客提供具有民族特色的购物、餐饮等优质服务。同时,下一步我们还要积极探索,实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电子信息化管理。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