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民生服务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细数2010年西藏都有哪些民生工程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14: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住房] 所有农牧民都住上安居房

  尽管“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已经提前一年完成,西藏自治区仍然决定通过提前实施并完成剩余20%的计划,让所有的农牧民都住上安全适用的住房。明年再投入3亿元资金,对新建的安居工程同步实施抗震加固,并在拉萨和那曲两地开展抗震加固试点。

  [交通] 争取拉日铁路开工建设 抓紧那曲机场选址

  明年将完成180项目“十一五”期间的建设任务,力争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开工建设,让青藏铁路经济效益得到充分的发挥。基础设施的建设进程中,还包括抓紧那曲机场选址,完成阿里昆莎机场建设,争取拉萨贡嘎机场飞行区改造和配套工程开工建设。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将为西藏经济发展织起一对翅膀。

  [能源] 电力缺口近20万千瓦 尽快开工青藏直流联网工程

  缺电已经成为西藏经济发展重要的“瓶颈”。官方预计,明年最大电力缺口将接近20万千瓦。加快能源建设成为了明年最紧迫的任务之一。据了解,明年将尽快开工建设青藏直流联网工程,继续建设老虎嘴电站和果多电站。开工新建5万千瓦光伏并网电站,明年完成2万千瓦的建设任务。农网建设和改造工程、藏中电网输电工程、七地市城网改造工程也将在明年相继实施。而雅鲁藏布江和藏东南“三江”流域水电资源开发规划和前期工作在明年也将拉开帷幕,并推进“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的建设。

  [消费] 拓展消费空间 提高家具下乡补贴标准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明年西藏将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0亿元以上。为此将拓展消费空间,发展商贸餐饮、文化健身、社区商业、物业、家政等服务性消费。家具下乡补贴标准将在明年会进一步得到提高。明年为扩大消费市场,将完成4个地市农产品批发市场、6个边贸市场和400家农家店的建设和改造。除了扩充,政府部门也将致力于通过依法惩治虚假广告、制假售假、商业欺诈、强买强卖等行为,加强商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储备供应,防止脱销致物价过快上涨,让现有消费市场更加健康。

  [教育] 加快城乡幼儿园建设 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幼儿园

  针对西藏目前存在的幼儿入园难问题,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明年要加大投入,加快城乡幼儿园建设,培养幼儿师资力量,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幼儿园,让幼儿教育能够快速发展起来。寄宿制学校和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明年将继续实施。提高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入学率将作为重点,以此来提高义务教育普及程度。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