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农大专家:不排除甲流病毒在动物体内发生变异

 

CCTV.com  2009年12月04日 23: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董峻)针对近期在犬中检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情况,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金华教授4日接受采访时说,从甲型H1N1流感病毒特性和传播规律上看,尽管目前该病毒尚未发生变异,不排除该病毒在动物体内发生基因重组,也不排除病毒在动物间传播的可能性。

    刘金华同时表示,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监测,目前全球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尚未发生明显变异,其中包括我国从生猪和犬只分离到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

    “目前,对犬的甲型H1N1流感研究资料几乎没有,没有证据表明病毒可以在犬之间形成传播。”刘金华说,“国外已报道的伴侣动物发病也是零散发生的,当前有限的资料还不能得出在犬之间形成传播的结论,也没有证据表明患病动物将病毒又返传染到人。”

    据刘金华介绍,对于出现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犬猫,需要带犬猫到动物医院做临床检查,一般需要做血液常规检查,犬瘟、犬腺病毒、猫鼻气管炎等疾病的检查诊断,并保存血样做进一步诊断。同时做口咽拭子和鼻腔拭子采样,送专门的实验室做H1N1病毒实验室检测。对于确诊H1N1病毒阳性的犬,使用抗病毒药物综合治疗,具体用药听从兽医师的意见,一般以对症治疗为主。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