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经济社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进入一年一度的长达半年之久的停电、限电时段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09: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当稿件即将完成的时候,突然停电了,没有来得及保存的文稿只得等到光明重现的时候重起炉灶。这是近期记者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多次遇到的事情。

  早在十月,西藏便进入了一年一度的长达半年之久的停电、限电时段。尤其今年以来,西藏全区自然降水偏少,电网电源发电出力明显降低。根据此前电力部门的预测,西藏的藏中电网今冬明春最大电力缺口为十万九千三百千瓦,电量缺口为三亿六千四百四十万千万时。

  资料图片:10月19日,一名电力工人在位于西藏海拔五千米左右的地方检修电线。近日,西藏各地气温急剧下降,用电量增加,电力工人加紧检修线路,以保障用电线路畅通。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为了应对电力吃紧的局面,西藏自治区于近期向社会各界发出了节约用电通知。通知用“异常严峻”、“十分严峻”等词汇描述西藏缺电的现状,并要求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党政机关要带头节能节电,并率先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关注民生、让电于民”。

  官方开出了非常详细的节电清单,包括加强照明、办公、空调、取暖器及其他电热用电等的节能节电管制措施,商场服务业等行业要适当调整营业时间,机关办公、大型商场、宾馆、娱乐休闲等场所要降低电热供暖温度并尽可能缩短供暖时间。这些措施的主要目的就是,减少各类用电,让电于民。

  资料图片:7月11日,拉萨市纳金乡居民达嘎在自己家里换装节能灯。今年是西藏大面积开展节能灯推广使用工作的第一年。有关部门计划在年内推广使用60万只节能灯,按每天使用3.5小时计算,日节电量可达10万千瓦时,相当于弥补藏中地区四分之一的用电缺口,将极大缓解西藏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新华社记者 涂洪长 摄

  电力短缺已经几乎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改善的制约瓶颈。记者从此前的自治区政府常委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已有一些大型工业企业因为电力短缺而停产歇业,政府也要求今冬明春工业企业全面停产检修。这正是官方制定的“保重点、保照明,先生活、后生产”的节电原则的表现之一。

  为了实现节约用电的目标,西藏自治区正在推广五十万只高效照明产品,未来拟申请更多节能照明产品投入西藏中部地区电力特别紧缺的藏中电网。(中新社拉萨十一月四日电/记者 徐长安)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