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热点访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政府官员解读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发布

 

CCTV.com  2009年10月27日 13: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藏日报  

  意义重大 再接再厉——访西藏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卫来

  问:我区建立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有何意义?

  答:大家知道,西藏的劳动力市场的发展还只能算是在起步阶段,与内地相比较,还较为混乱和落后,劳动力市场价格机制不健全、市场信息不畅的问题相比内地更加突出。在实践中,劳资双方信息存在严重的不对称,供求双方的盲目性比较大。随着西藏市场经济的日益繁荣和发展,建立一个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劳动力市场机制就日益变得迫切起来,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就是其中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

  劳动力市场中的主要职业和工种通过指导价位实现“明码标价”,使西藏各类企业可以参照政府公布的工资指导价位为劳动力定价,劳资双方在确定劳动报酬时有了协商的依据,区内外投资企业在计算西藏各地(市)劳动力成本时,也有了一个合理的参照尺度,从而能够极大地提高劳动者求职的成功率和我区劳动力市场运作的整体效率。

  同时,随着西藏企业工资制度改革的深入,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调控将逐步由直接调控向间接调控过渡,更多的依靠市场自身的调节。建立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有利于政府劳动工资管理部门转变职能,由直接的行政管理转为充分利用劳动力市场价格信号指导、服务企业合理进行工资分配,从而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

  问:“指导价位”不具强制性,如何发挥指导作用?

  答: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是劳动力市场有机的组成部分,是劳动力价格形成的重要参考依据,所以作为劳动力市场的主体企业和劳动者在经济活动中会自觉地去使用它、参照它,成为常识性的需要。所以,从根本上讲,市场经济条件下,它的指导作用是在市场这个“无形的手”和政府的宏观调控这个“有形的手”共同作用下,潜移默化、自然而然的发挥出来。

  作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尤其是这是西藏第一次发布这个指导价位,我们随后的工作有两个重点:一是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介等手段,大力宣传工资指导价位,让企业、职工、求职人员、职业介绍机构等广为了解,切实发挥工资指导价位对企业工资分配和劳动者就业的指导作用;二是利用多种渠道收集市场、企业和劳动者等方面的反映,以对工资指导价位的作用、科学性和代表性等方面进行正确评价,不断修改、完善工资指导价位的调查和分析方法。明年我们将争取把职位(工种)扩大到80至100个,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责编:曹树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