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运会开幕式:四大亮点营造“超奥运氛围”

 

CCTV.com  2009年10月17日 08: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山东济南正式开幕。图为开幕式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十月十六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在山东济南开幕。开幕式表演再现泉城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迷人景色。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社济南十月十六日电 题:全运会开幕式:四大亮点营造“超奥运氛围”

  十六日晚八时,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山东济南开幕。浓郁的文化气息、深远的历史内涵、唯美的画面和意境、充满活力的编排与表演以及出人意料的点火方式……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全运会开幕式营造出了“超奥运氛围”。

  点火仪式出人意料

  点火仪式和火炬手是各种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的最高机密,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也将这个最大悬念留到了最后。人才辈出的山东以一个出人意料的方式提升了亿万观众期待的价值——

  由奥运冠军、明星夫妻、工人、农民、军人代表、群体工作者等组成的火炬手,将十一运“国泰民安”之火通过现场五千名观众的心手相传至主火炬台,充分体现出本届全运会“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主题。

  “山东元素”令人沉醉

  在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中,“山东元素”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在第一篇章“齐鲁魂”中,“雄峙天地”、“长河入海”、“圣贤之光”三个部分表现了泰山拔地而起、黄河磅礴入海、孔子圣洁降生,充分体现了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恢弘气势和独特文化氛围。

  随之展示的体现开幕式举办地济南特色的节目,则充满婉约色彩——碧波、荷花、泉水,诠释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泉城特色。宁静、绚丽的画面,如梦似幻的意境,无论是现场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都身不由己地陶醉其中。

  “巨碗”屏幕叹为观止

  在开幕式文艺表演开始时,一个蓝色“巨碗”在和平鸽的环绕下缓缓升起,悬置半空。蓝色的星球在“碗沿”幻化成蓝天白云,在此背景之下,十一届全运会的举办时间、地点和会徽依次出现……

  这一独特的构思和造型让人叹为观止。在演出过程中,这个巨碗成为类似巨型背投的装置,随着节目和场景的变化,“碗”幕上的影像也随之变换,时而“装满”悠久的历史,时而“溢出”浓郁的书香,时而再现中国体育的辉煌……一场视觉盛宴从这个神奇的“巨碗”中倾泻而出。

  豪华“道具”营造“超奥运氛围”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的灯光、画面和意境甚至超过了不少奥运会开幕式。

  据悉,本次开幕式上使用了二千五百盏特效灯,这个数目超过了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PG灯的投射面积也超过了二万平方米,借助灯光在舞台底层投射出或是波光粼粼、或是花团锦簇的画面。目前最先进的巴克投影设备在全世界一共四十多台,此次调用了四十八台,就是为了在现场营造最好的舞台效果。

  相关链接: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