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古格脚下 旅游和生态放飞希望

 

CCTV.com  2009年10月12日 15: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藏日报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进入象泉河流域,映入眼帘的是蔚为壮观的土林。造形奇特的土林,让人常常浮想联翩,像宫殿、像宝塔、像房屋,甚至于人……象泉河是阿里的母亲河,在哺育了象雄文明之后又养育了古格王朝。如今,位于古格王朝遗址脚下的札达县托林镇托林居委会,依托丰富多彩的人文资源和独具魅力的自然景观以及良好的气候条件,大做旅游和生态文章,力创象泉河流域新文明——

  古格王朝遗址

  在距离阿里地区札达县县城18公里处,有一个形似土林,又有房屋建筑的山顶。放眼望去,它淹没在广阔的土林丛中——这就是闻名中外的古格王朝遗址。

  在公元10世纪至17世纪初,古格王国雄居在西藏西部,弘扬佛法,抵御外敌。在吐蕃王朝以后的700年间,古格王朝在历史舞台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当时,古印度的许多重要佛教教义,就是从这里传入西藏腹心地区的,这里又是当时西藏对外贸易的重要商埠之一。

  但在1630年,一场由拉达克入侵引发的战争使古格王朝灰飞烟灭,销声匿迹。尽管从此退出历史舞台,但今天的后人仍然可以在古格王朝遗址欣赏到先人留下的壁画、雕塑、石刻等精美绝伦的宗教艺术作品。仍然可以通过古格王朝遗址的点点滴滴,遥想它曾经的辉煌与壮观。

  古格王朝遗址总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物沿着逶迤的山势,层层而上,直达山顶,布局严谨,气势雄伟。整个城堡,从地面到顶端高300多米,由房屋、洞穴和佛塔以及碉堡、工事、地道组成。饱经历史磨难的古格,气势不减,雄风犹存,它留下了写不尽的珍贵历史和说不完的神话传说,残存下来的窑洞、房屋、碉堡、古塔等各种建筑物共1416处(座),保存较好的有红殿、白殿、度母殿、大威德殿和坛城殿等。柱上和天花板上都有彩绘花纹和佛像,墙上绘满了各种不同题材的壁画。

  1961年国务院将古格王朝遗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改革开放后,政府先后投巨资对古格王朝遗址进行了多次抢救性维修。

  天边的绿洲

  扎布让位于古格王朝遗址脚下,象泉河畔,距离札达县县城18公里。这里曾是象雄文明的中心。甚至就在1100年以前,吐蕃赞普后裔吉德尼玛衮的孙子松艾从普兰来到这片土地时,这里还是一片水草丰美的绿洲。

  走进扎布让,只见绿树掩映下的村落整洁干净,一幢幢藏式小院毗连有序,象泉河水从村舍民房前潺潺流过,使这里别有灵秀之气。家家房屋宽敞明亮,藏汉式家具一应俱全,电视、电话等现代家电一件不少。民房院内,群众自种的西瓜、蔬菜等品种多样。

  随行的札达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罗布告诉我们:“过去,扎布让群众大多散居在古格遗址脚下的洞穴和简陋的土屋里,靠种植青稞、豌豆和放牧为生。1978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扎布让群众全部搬迁到适宜居住、便于生产的象泉河边;2004年,在扎布让着手建设小康示范点,2005年,全作业组33户、151人全部搬进宽敞舒适的新房,公路也修到了家门口。近年来,随着以安居工程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古老的扎布让更美啦!”

  象泉河畔气象新

  8月的扎不让,处处呈现出一派收获的繁忙景象。来自国内外的游客让群众应接不暇,各个家庭旅馆的主妇们忙着为客人准备可口的饭菜。

  措姆一家几年前就办起了家庭旅馆,不仅为旅客提供住宿,而且还为旅客提供一日三餐。措姆说:“生意一直挺好。旅游旺季时,一天食宿加上卖饮品能挣上千元。”

  在札达县和托林镇及阿里地区有关部门的关心、扶持下,共投资20多万元,为扎布让作业组家庭旅馆添置了家具等基础设施,配套开设了餐馆,聘请专门的厨师,为游客提供专业性服务。札达县旅游局还向参与旅游服务业的农牧民进行餐饮、住宿、导游业务等技能培训。 据统计,扎布让作业组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达2000人次。为了给游客们提供方便,他们还修建了停车场、洗车场、家庭旅馆、澡堂、娱乐场所等。

  截至目前,扎布让作业组共有16家家庭旅馆,其中4家为金星级,9家为银星级,3家为铜星级,平均每户有18个床位。全作业组从事旅游业的服务人员达30人,人均每年可创收2300元。

  托林居委会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的旅游开发中将通过组织“宣舞”表演,使札达“宣舞”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宣舞”是一种具有古格遗风的民间舞蹈,在古格壁画里多有出现。据悉,现在会跳“宣舞”的人不多。“宣舞”共分三场,表演者成一排,边唱边跳,每场的曲调和队列都有变化,其服饰是鲜艳的藏装。舞蹈时,其大红披肩时起时伏,尤其让人惊艳。2008年6月,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中,札达“宣舞”众望所归名列其中。

  在扎布让,除了古格王朝遗址、莽莽土林、神奇“宣舞”,另一处格外引人注目的是一片挺拔葱绿的白杨林和郁郁葱葱的沙棘。

  一提起这片白杨林,作为托林居委会的老领导努觉顿时兴奋起来。

  提到种树所需投资与劳力,努觉同样显得胸有成竹。他说:“县里投资虽然不多,但种树都是动员群众义务投劳,群众也很愿意干。树苗问题我们早就考虑了,从前几年起,村里已建起10亩育苗基地。这里海拔只有3700米,又靠着象泉河,白杨树插枝几年就能成活。现在培育的树苗不仅够自己用,还能供应其它村。”

  努觉所展示与奋力所追求的,将是扎布让乃至托林明天更加秀美的山川,以及依托生态建设后繁荣兴旺的美好前景。

 

 

 

责编:张君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