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经济社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扎西顿珠:60年,我用照片为新中国喝彩

 

CCTV.com  2009年09月25日 15: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拉萨晚报  

  资料图片:周恩来总理(左二)与西藏自治区演出人员亲切交谈。

  扎西顿珠,今年65岁,身体硬朗、思维敏捷、言语流畅。当他提着一个装满各种文件和几百张照片的红色文件袋站到记者面前时,先是和蔼一笑,然后用手拍着自己的文件袋说:“我这里有你们需要的老照片,不论你们需要反转片还是普通胶片,我都可以提供。”

  望着老人自信的笑容,记者忍不住问他“是不是专业摄影师”,老人大手一挥,爽朗大笑着说:“专业谈不上,但确实是拍了一辈子的照片,严格定义上来说,也算是一名老摄影记者了。”于是,他的身份和他手提袋里沉甸甸的老照片,都开始散发着一种特殊的光芒,吸引着记者走进他的生活,收集他这大半生走来的点滴感触。

  老人说:“这些年的变化有目共睹,感同身受,但我的经历,我保存的这些老照片却为如今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真实而有力的证据。我要用我的老照片为新中国的60华诞、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献礼,让更多的人见证今非昔比的变化,为祖国不断繁荣富强而骄傲。”

  为生计6岁到拉萨当乞丐

  50多年前,在山南地区的一个小村庄里,一位名叫扎西顿珠的小男孩和他体弱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可贫农的身份让他们母子的生活过得无比艰难,为了能活下去,母亲带着他从山南一路乞讨来到了拉萨,母子两人本以为在拉萨城可以找到生计,可没有技术也没有体力的孤儿寡母,只能靠乞讨饥一顿饱一顿艰难度日。

  1959年西藏开始实行民主改革,扎西顿珠获得了读书识字的机会,他被送到西城区小学读一年级。两年以后,扎西顿珠得知了部队招工的消息,虽然想继续在学校求学,可迫于生计的压力,扎西顿珠还是应招进入了部队。

  “进入部队是我生活的一个分水岭,从以前饥寒交迫的小乞丐,到成为部队的一名工人,再到表现突出成为部队里专门负责摄影的志愿兵,我再也不用为填饱肚子发愁,生活逐渐步入正轨。现在我每个月的退休金有5000多元,还能从事自己喜爱的摄影工作,非常知足。”

  回想起往事,老人对西藏民主改革充满了感激,虽然有一个苦难的童年,但他还是对生活充满了感激。

  用照片为新中国60岁生日献礼

  现在的扎西顿珠老人已经退休4年了,但他还在西藏摄影家协会任职,说起他的名字,只要对西藏摄影有了解的人都不会陌生。他曾作为西藏军区的摄影记者跟随西藏军区歌舞团赴京演出,并和演员一起受到了周总理的亲切接见;曾经作为一名记者,随着采访团一起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拍摄了无数优美风光;曾经利用工作之便,深入到西藏各个地区,用镜头记录了当地的风土人情。

  几十年的工作经历、客观记录让他见证了新中国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巨大变化。而他自己,作为一名普通人,从一个小乞丐成长为实现了自我价值并受人尊敬的摄影记者,从童年的孤苦无依到现在子孙满堂,尽享天伦之乐。生活的富足、精神的充裕让他历经沧桑的心灵更加坚定地追随党的引导。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扎西顿珠老人告诉记者,他就是抱着这样的理念才带着老照片找到了《拉萨晚报》报社,“这些年的变化有目共睹,感同身受,但我的经历,我保存的这些老照片却为如今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真实而有力的证据。我要用我的老照片为新中国的60华诞、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献礼,让更多的人见证今非昔比的变化,为祖国不断繁荣富强而骄傲。”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