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跋山涉水 三头青海骆驼亮相拉萨罗布林卡动物园

 

CCTV.com  2009年09月15日 1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跋山涉水 三头骆驼亮相动物园 “沙漠之舟”训练有素 市民可骑乘

罗布林卡动物园内,市民骑着骆驼玩耍。

  据《西藏商报》报道,经过长途跋涉,来自青海省乌兰县的三头双峰骆驼9月10日亮相西藏拉萨罗布林卡动物园,拉萨市民能近距离感受“沙漠之舟”的风采了。

  已适应高原生活的骆驼

  9月14日,当记者来到动物园时,一位市民正在骑乘骆驼。只见骆驼迈着大步在它的“地盘”上“潇洒”地走来走去。

  “刚刚来到动物园时,因为水土不服,进食量小,活动起来显得很‘文静’。但经过几天的‘休养’,三头骆驼都开始正常进食了,活动也明显增多。”拉巴告诉记者,三头骆驼分别为七岁、四岁和三岁,最小的是雌性骆驼。其中,最大的这头骆驼经过专业训练,市民骑乘时大可放心。另外两头骆驼年龄较小,过一段时间,工作人员也将对其进行专业训练。一般来讲,骆驼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两头小骆驼虽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但还是比较温顺,不会轻易伤人。

  “你看,饲养员给骆驼喂食草料时,年龄最大的骆驼每次都会把草料衔在嘴上,喂给最小的骆驼。”曾燕说,看上去,它们就像一对恋人,或许几年之后,它们会产下小骆驼。

  长途跋涉来到高原

  罗布林卡动物园管理人员曾燕告诉记者,9月8日,他们从青海省乌兰县出发,经过两天两夜的长途跋涉,9月10日下午才到达拉萨。“三头骆驼是乘坐卡车来到拉萨的,为了在路上照顾好它们,我们两名工作人员一直在卡车上食宿。路途遥远,我们给它们备好了足够的食物。”曾燕说,当初,他们预计9月10日上午就能到达拉萨,但在路上遭遇多次堵车,再加之翻越唐古拉山时遇到大雨、大雪天气,因此,三头骆驼比原计划晚到了近10个小时。

  饲养员拉巴有经验

  三头骆驼一来到动物园,就得到了特殊照顾。经过专业人员“体检”,三头骆驼的身体状况良好。而动物园也派出了有经验的饲养员拉巴来照看三头骆驼,“以前,动物园饲养过骆驼,当时拉巴就是专业饲养员,所以这次引进的三头骆驼也由她负责照看。”曾燕告诉记者,拉巴对骆驼的生活习性十分了解,才几天的时间,拉巴和三头骆驼就有了感情。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