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涉藏图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新闻社梳理涉藏报道 出版专著《雪域新生》

 

CCTV.com  2009年09月08日 15: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汇集中国新闻社  

  汇集中国新闻社近30位记者178篇文章的涉藏报道专集《雪域新生——中国新闻社的青藏记忆》9月7日在北京面世。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为本书题写书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撰写序文。

  涉藏报道一直以来是中新社新闻传播工作的重要内容。2006年以来,涉藏报道历经青藏铁路通车、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奥运圣火西藏传递、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西藏首个农奴解放纪念日等重大事件。而2006年9月,中新社西藏分社成立,也掀开了中新社涉藏报道的新篇章。

  此间出版的《雪域新生》几乎囊括了中新社对这些重大涉藏事件的报道和评论文章。书籍编排按照奔向小康、穿越风雨、张望和谐、风向生态、盛世佛光、史话沧桑、时尚生民、守望文化、天路蜿蜒、圣火巡天等十个部分展开。全书共四百页,文图并茂,具有浓郁的藏文化特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在序文中说,把一个真实、发展变化的西藏介绍给世界,是中国新闻媒体的一项重要任务。中新社的同仁们用记者的眼光和手中的笔墨观察并记载了西藏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对人们了解一个发展变化的西藏是有益的。

  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为《雪域新生》一书所作的序文说,涉藏报道始终是中新社倾力关注的领域之一。这三年来,西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也经历了少有的严峻复杂局面。我们有幸亲历了这些历史,并留下了一下纪录,这些也都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和集体记忆。我们深信,边疆必将巩固、民族必将和睦、中国必将崛起,西藏在祖国大家庭中必将繁荣昌盛。

  据悉,9月19日,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在上海盛大开幕。届时《雪域新生》一书也将在此与华文传媒领军人物及海外读者见面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