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藏传佛教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开启更大规模西藏文化遗产保护维修工程序幕

 

CCTV.com  2009年08月25日 11: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8月23日,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竣工庆典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作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西藏文化保护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于2002年开工,维修主要包括古建筑和壁画维修、搬迁和环境整治、新改建公用设施等。

  新华网拉萨8月24日电  “三大重点文物维修保护工程虽然竣工了,但是西藏地区更大规模的文化遗产保护维修工程的序幕却刚刚开始。”文化部部长蔡武在日前举行的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竣工典礼上说。

  23日正式结束的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是国家在“十五”期间对西藏古文物进行的维修工程中投资最多、最重要的一个工程。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在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即将结束之际,中央政府又决定投入5.7亿元,在“十一五”期间,对西藏22处古文物建筑进行维修,拉开了一个更大的文物维修工程的序幕。加之几十年来国家对西藏文化遗产保护的投入,中央政府对西藏文物维修的总投入到2010年将达到13亿元。

  资料图片:这是参加维修工程的工人往布达拉宫背运维修材料(2004年7月摄)

  在1989年到1994年,中国政府拨出5500万元人民币和大量黄金、白银等贵重物资,组织了一支以藏族工匠和管理人员为主、内地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的工程技术队伍,对布达拉宫进行了首次重点维修,这在中国文物保护史上是空前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布达拉宫第一次维修的设计和施工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古建筑保护史上的奇迹,对藏文化乃至世界文化保护作出了巨大贡献”。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