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把青春献给了西藏”——访18军老战士徐永亮

 

CCTV.com  2009年08月18日 18: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8月11日,徐永亮在家中接受本网专访。

  “世界上如果有灵魂的话,我的灵魂已经留在西藏了。”原18军老战士、原西藏军区话剧团副团长徐永亮注视着我们说,眼中熠熠闪光。

  徐永亮16岁进藏,在西藏度过了“生最重要的20年”。离藏近40年来,由于身体的原因难返“故园”,徐永亮一直打探着一切和西藏有关的消息,读相关的书,了解相关的事。西藏那段“难以割舍”的青春岁月,成了他数十年来最美好的回忆。

  雪域圣地一路歌

  徐永亮说,当时他们只是抱着“驱逐帝国主义,解放祖国最后一块国土”的一腔热血,实际上“对西藏的情况一无所知”。他笑着补充道,正是军长张国华,才让他们这些文艺兵有机会踏上西藏那片土地。

  当年进军西藏的命令下达后,西南军区邓小平政委指示“要轻装前进”,文工队被减了下来。在红军时期曾做过宣传工作的18军军长张国华,深知文艺的作用,向当时西南军区领导刘伯承和邓小平坚决要求“带文工队进藏”,称要在西藏开展工作就必须先通过文艺和文化这条战线。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徐永亮所在18军54师文工队被整队调到了军文工团。

  进藏部队抵达拉萨举行入城式时,不少藏族同胞第一次见到解放军、第一次见到红旗、军乐队、腰鼓队和秧歌队,“拉萨群众全城出动来看解放军”。不过还是有一些捣乱分子从房上扔飞石,还往解放军身上吐吐沫,一些“坏家伙”会突然用身体撞人,当地人称之为“扛膀子”。

  “人家砸你,只要还没被打趴下,就要接着表演。”徐永亮说,“那时候我们有一条规定,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刚到西藏时,由于语言还不通,文工团通过演出“与藏族同胞拉近感情”,演员们穿上彩妆,打起腰鼓,围着村庄转。老百姓一看,解放军在唱戏,就过来了。文工团开始演出宣传十七条协议,那时都有藏文翻译。

  “说实在的,藏族老百姓就是通过文艺演出认识解放军的,又是通过解放军的宣传和模范作用,认识了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民族政策。”徐永亮强调说,双手在空中划了一个弧线,宛若乐队指挥。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