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央视播报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军区某摩步团拥政爱民纪实:真情奏响和谐曲

 

CCTV.com  2009年08月02日 16: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藏日报  

 

  今年3月中旬,一封来自拉萨市城关区统建社区由200多名居民签名的联名感谢信,辗转送到西藏军区司令员舒玉泰、政委王增钵的案头。这封厚达13页、飘着酥油芳香的信件,记录了西藏军区某摩步团为民排忧解难、传播现代文明、维护社会稳定的动人故事,散发着军民互助、团结共融的和谐气息。

  资料图片:西藏公安边防总队日土大队政委陈钢(中)义务为当地藏族群众传授蔬菜种植、管理技术(2007年9月16日摄)。

  无独有偶。时隔一周,一本万余人用汉、藏、英、法、日、德等10多种语言写成的致谢西藏军区某摩步团官兵热心为民服务的留言簿,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留言簿上每一段留言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爱的眼睛总能看到藏族群众的困难

  “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吃穿不愁,部队隔三差五都会把大米、清油送到我家来。就连孩子上学所需的学习用品战士们都会准备好。”次曲珍说着禁不住鼻子一酸,泪水夺眶而出,11年前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

  1998年夏天,次曲珍的丈夫不幸因病离世,扔下了3个年幼的孩子,最大的仅有9岁。顶梁柱倒了,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次曲珍的肩头。面对丈夫治病欠下的上万元外债和大儿子面临辍学的困境,次曲珍感到无比茫然:这个家怎么支撑呀?

  正当次曲珍一筹莫展时,时任摩步团政委的宋景原来到了她家。“阿佳,我们会帮你渡过难关。”宋景原说着,递上800元钱,“这是孩子的学费,以后孩子上学由我们管。”

  次曲珍没有想到,自那天起,亲人“金珠玛米”不仅帮她家耕种收割,送衣送油送米面,还买来建材为她盖起了新房。这么多年过去了,摩步团官兵换了一批又一批,然而,官兵们对次曲珍的帮助从没停止过。采访中,次曲珍一个劲地说“‘金珠玛米’好!共产党好!”

  2008年8月6日,拉萨市鲁固社区出现了感人的一幕场景。

  这天,摩步团官兵到鲁固社区开展助民活动,大家的视线被一个捡垃圾的藏族女孩吸引。他们从社区居委会干部那里了解到,女孩叫丹增措姆,是个孤儿,一直靠社区的一位好心人供养上完了高中,刚刚以优异的成绩被西藏民族学院录取。可是,数月前好心人重病不起。看着红彤彤的录取通知书,丹增措姆却犯难了,不但高额的学费让她难以承受,就连平时的生活费也不知该如何解决。于是,丹增措姆只有提起编织袋捡垃圾,希望能赚取到上大学的学杂费用。

  丹增措姆的故事牵动着官兵们的心,大家当即你100、我50地捐款,凑了5000元钱交到丹增措姆手中,并承诺负担她大学4年的全部费用。丹增措姆如愿走进了她向往的大学校园。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