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藏传佛教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扎什伦布寺举行典礼庆祝十一世班禅圆满受成比丘戒

 

CCTV.com  2009年07月27日 16: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7月25日,经师江洋嘉措向第十一世班禅敬献佛祖像。当日,在历代班禅主寺——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内,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经师江洋嘉措活佛向第十一世班禅授比丘戒。

  25日,在历世班禅主寺扎什伦布寺举行盛大典礼,庆祝19岁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其主寺扎什伦布寺圆满受成比丘戒。

  25日恰逢藏历6月4日,也即佛祖释迦牟尼在印度为五位亲传弟子传授“四谛”法轮的吉祥日子里,第十一世班禅在扎什伦布寺拉让日光殿内迎来了自己僧侣(活佛)生涯中一个重要的时刻。

  在高悬着“护国利民”匾牌的扎什伦布寺多加大院内,来自中央部委、自治区和日喀则地区的领导以及中国佛教协会、佛协西藏分会的代表和西藏35座寺庙的76名僧人代表、500多名扎寺僧众、100多名群众代表以及第十一世班禅的亲友等共计1100余人参加了庆祝典礼。

  清晨6点半钟,在扎寺拉让日光殿内,受戒正式开始。第十一世班禅的经师江洋嘉措活佛为其受戒。9点钟,受戒正式结束。比丘戒也称大戒。在佛教中,佛教出家受具足戒253条者,即受戒者须具出家之相,剃除须发,披着袈裟,已受沙弥(尼)戒,受戒后必须严守253条戒律,于一切境界中精勤修持,择善离恶。

  9点半钟,在吉祥的法号声和浑厚的诵经声中,庆祝典礼正式开始。为了迎接这个重要时刻的到来,扎什伦布寺进行了精心的筹备。更换了寺内门窗上所有帘布,寺庙大院的石板上绘制了吉祥的各种图案;在扎寺多加大院内,临时搭起的一个高4米多的梯形钢架上,摆满了各色干果、糖果、寺庙自制的花样各异的麻花等。大院内经幡飘扬、桑烟缭绕,法号鸣响。

  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参加庆祝典礼的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裔炯在典礼上说,第十一世班禅自坐床以来,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高僧大德的悉心培养下,刻苦学习,健康成长,佛学造诣日益增进,宗教声望不断提高,得到广大僧众和信教群众虔诚信仰和真诚拥戴。今天,圆满受成比丘戒,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具体体现。

  庆祝典礼上,参加典礼的领导向第十一世班禅敬献哈达,赠送了礼品,西藏佛教界的高僧活佛也纷纷向第十一世班禅敬献哈达以示庆贺;第十一世班禅也回敬哈达以示感谢。

  佛协西藏分会会长、那曲孝登寺活佛珠康·土登克珠说:“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受成比丘戒,这是藏传佛教的一大盛事,也是广大信教群众宗教生活的一件喜事。”

  在持续了4个多小时的庆祝典礼上,扎寺僧众和西藏各寺庙代表不时念经祈祷,然后扎寺僧人为参加典礼的代表们提供了人参果拌饭、酥油茶和曼扎等。作为庆祝典礼的重要内容,各种宗教仪式进行了近2个小时。最后,由10名男童表演了代表吉祥喜庆的嘎舞。

  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等发来贺电,对第十一世班禅受成比丘戒表示祝贺,同时希望第十一世班禅继承历世班禅爱国爱教的传统,潜心研修,护国利民,为西藏广大信教群众的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