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藏频道 > 藏传佛教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拉萨迎来萨嘎达瓦节 十万信众转经放生不扰高考

 

CCTV.com  2009年06月08日 16: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7号高考第一天,拉萨考生适逢个“好日子”。六月七日又恰逢藏历四月十五日,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诞辰、成道及圆寂的日子,在笃信藏传佛教的藏族民众心中是佛吉祥日,藏语为萨嘎达瓦节。从凌晨到午后,拉萨古城内外至少有超过十万人的信众在转经、施舍、放生、过林卡,传统宗教节日凸现浓郁的现代人文情怀和生态文明。

  在藏族传统中,藏历四月是佛月。在这个月中,信众都要朝佛念经,磕长头,禁止屠宰牲畜,积功德。藏历四月十五当天,因与佛陀一生中诞生、成道、涅槃三件重要的大事联系在一起,宗教活动达到高峰,信众都要以转经、烧香、吃斋饭、放生等形式纪念心中的佛祖释迦牟尼。

  今年萨嘎达瓦节,适逢“生态西藏”建设起步之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宣教活动余音未了,正好赶上中国一年一度的高考,尊重自然、热爱家园、向往现代文明的藏族信众,在政府的引导下,自觉地将这一传统节日,注入了诸多现代人文关怀和自然情怀。

  中新社记者看到,从清晨到午后,拉萨的“囊廓”、“八廓”、“林廓”内外三条转经主道上,转经的人三四个一排,摩肩接踵,川流不息,在交通民警的引导下,井然有序地进行。

  拉萨各大农贸市场,当天卖活鱼的生意格外火爆,人们大筐小筐买鱼放生,有的甚至开着卡车来买活鱼。交易都是在细声细语中平和进行。为的是不惊扰学子们一年一度的高考。

  中午时分,拉萨河边有数百人站成一排,往河里投放活鱼,人们小心投放,生怕鱼儿受伤。来自拉萨固鲁社区的拉姆老阿妈告诉记者,她的孙女今年参加高考,她来放生是为孙女积累功德,希望她考上中央民族大学。这位七十多岁的翻身农奴说,“在旧西藏,我们这天都是向别人乞讨,现在我们日子过好了,放生也是保护环境,保护母亲河。昨天电视里不也播了内地向江河湖泊投放野生鱼苗么!”

  清澈的拉萨河边,记者看到,所有放生的人都将装鱼用的塑料袋、筐子带走,有的还顺手拣走一些河边的垃圾。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