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藏频道 > 记者在西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警西藏森林总队保护绿色资源维护生态平衡纪实

 

CCTV.com  2009年06月04日 15: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藏日报  

  铸就雪域高原生态屏障——武警西藏森林总队保护绿色资源维护生态平衡纪实

  在林芝、昌都等地,分布着片片原始森林,这是一座保存完整、物种丰富、木材蓄积量惊人的生物宝库。武警西藏森林总队组建7年来,上一线、打头阵、攻险段,为保护西藏自治区的生态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

  资料图片:武警西藏森林总队林芝地区支队组织官兵进行防灭火技能演练。

  森林灭火的“战斗队”

  自治区森林总面积1389.61万公顷,林木总蓄积量22.945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一位。武警西藏森林总队组建以来,先后扑灭森林火灾110多起,当日灭火率达83.3%,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亿元。

  2003年2月19日凌晨,林芝县百巴镇发生森林大火。刚刚组建几个月的武警林芝森林支队官兵连续作战4昼夜,硬是用手扒出了3.6公里长、5.6米宽的防火隔离带,灭火作战大获全胜。2008年3月卡定沟发生森林大火,直接威胁着林芝地区大片的原始森林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总队400余名官兵连续作战7个昼夜终将大火扑灭,两个村庄数百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和数万公顷的原始森林得到保护。战斗中,年仅20岁的武警林芝森林支队米林中队二班副班长李彬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生态保护的“工作队”

  自治区共有自然保护区38个,其中世界级3个、国家级9个,有各类野生植物1700多种,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125种,是青藏高原的“物种基因库”。

  在每年的藏羚羊产绒期,武警西藏森林总队都派出小分队进驻羌塘自然保护区,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那、玛依等藏羚羊活动的核心区实施保护行动。

  2002年8月,武警西藏森林总队实施了“高原二号行动”,打击非法捕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活动。官兵们在冰天雪地、氧气奇缺、风沙漫卷的藏北无人区,途经10个县、13个乡,深入玛依等4个保护站,行程15000多公里,历时 27天,有效地震慑了犯罪分子,保护了国家野生动物资源。先后救助受伤藏羚羊30多只,抓获偷猎分子7人,收缴猎枪7支、藏羚羊角40多对。6年来,官兵们同驻地农牧民签订野生动物保护责任书1万多份,发放“保护动物,关爱生命”等宣传画册4000余份,深入农牧区教育群众1.6万多人次,配合林业部门制止违法作业事件187起,依法没收非法捕猎工具200余件。

  环境保护的“宣传队”

  自治区80%的森林集中在林芝地区,2003年至今,武警西藏森林总队长期派出20余名官兵在林芝至拉萨的咽喉要道——海拔4350米的松多镇设立林政检查站。在长年高寒缺氧的环境下,值勤官兵昼夜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几年来在林政值勤等勤务中,累计出动兵力1.5万余人次,检查木材运输车辆近1.2万台次,查处非法盗运木材3.5万余立方米,向过往车辆散发生态保护宣传材料10多万份。

  经过武警西藏森林总队的不懈努力,西藏发生森林火灾的次数由2001年前平均每年60余起下降到现在的20余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现在的11.31%。近年来,保护区内乱捕滥猎野生动物案例逐步减少,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陆续上升,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

 

责编:韩凌默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