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支教老师回忆西藏生活:怀念那片圣洁的雪域高原

 

CCTV.com  2009年06月02日 14: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西藏  

  时间飞逝,从西藏支教归来已有3个多月了。

  这些日子以来,我几乎每天都会想起在那片雪域高原上所经历的一切,我可爱的学生,纯朴的西藏教师,共同在西藏支教的战友们,这是我人生中永远值得纪念的时光。还记得刚刚进藏的时候,我一个女生只身一人,拖着超重的行李,带病进入了这块圣洁神秘的土地。从出机场,来接我的老师为我献上洁白的哈达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感受到了异域的待客热情和民族特色,“这就是我今后半年要奋斗的地方了”,在蔚蓝的天空下,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与毕业班的同学合影

  经过一周的休养和适应,我开始了真正的支教生活,第一次课是拉萨师范学校06音乐班的钢琴课,我把学生们都集合到教学楼前的树荫下,草地上,大家席地而坐,学生们很喜欢这样的方式,跟他们聊了许多,了解了他们的学习情况,喜好和学习中的困难,心中有了数,才能更好地准备教学计划。视唱课是第一次跟07音乐班的全体学生接触,学生们太喜欢唱歌了,他们每个人都唱了一首歌曲,大部分是藏族歌曲,也要我回应他们,我给学生唱了一首江苏的《茉莉花》,大家在热烈的掌声中拉近了距离。

  4月中下旬,首届音乐毕业班的学生进行了拉萨师校首次音乐毕业汇报演出,我参与了他们最后的冲刺排练。据之前的了解,这些学生都不是音乐科班出身,全部都是上了两年中专之后,报名和经过学校选拔才加入到音乐班的。在这之前,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钢琴、手风琴、笛子等乐器,虽然很喜欢唱歌,但是从来没有学过气息等基本功。在毕业音乐会上,他们都展示了三年来的学习成果,无论是钢琴、手风琴、声乐都看不出是短短三年内学习的。彩排的那天,在台下观看的我已经被他们感动地哭了。毕竟不是专业科班出身,所以大部分节目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我在台下从头看到尾,对每一个节目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记录,彩排结束后一一跟学生说明了问题所在,并给他们提出改进的方法。在讲完之后,出乎意料地学生以热烈的掌声向我表示感谢,又让我再一次感动。第二天的正式演出,学生们既紧张又兴奋,演出过程中每个人都精神饱满,以最佳的状态展示给现场观众以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场下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虽然从彩排到正式演出只有一天的时间,可是也进步了许多,学生们都尽最大的努力,彩排中遇到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最后一曲《祝你一路顺风》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观众,许多人留下了眼泪。

  之后毕业班学生的聚会邀请我参加,献了哈达,送了礼物。虽然跟他们接触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可是感情却很深厚,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让我深受感动和启发,在他们身上,我再一次深深地感受到了藏族人民的纯朴和热情。

西藏师范学校的同学们为灾区祈福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