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评:打破大学生就业的“经验”瓶颈

 

CCTV.com  2009年06月01日 15: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藏日报  

  笔者在2009年拉萨地区民营企业招聘周上发现,不少用人单位都要求大学生“有工作经验”,而这恰恰是大多数大学生所缺少的。打破“经验”瓶颈,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迫切和必然要求。

  资料图片:5月20日,“2009民营企业招聘周启动仪式暨拉萨地区第十六期人力资源洽谈会”在西藏大厦召开。应聘者十分踊跃(图片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用人单位招聘人员,要求“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能够降低用人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但是,学校毕竟不是工作场所,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书本知识,接触社会工作的机会很少,学校安排的短暂实习,主要是为了检验和丰富学习成果。用人单位过分强调工作经验,既对求职的毕业生不公平,还可能影响到在校学生的学业。

  话说回来,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用人单位的要求,对高校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也是一种提醒。近年来,国家倡导的素质教育,不仅是中小学教育的方向,而且也应该引起高校重视。高校应当通过调整专业、课程设置,使教学尽可能地与社会需求接轨,同时,应重视扩招后的学生实习问题,努力让全体学生都有实习机会。

  当前,“实习难”已成为大学生就业难的前奏。围绕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最近社会各界众说纷纭,其中一个观点就是大学生要注重实习,积累工作经验。很多高校负责人反映,学校找实习单位比较困难,不仅要向实习单位缴纳费用,还常常要搭“人情”。不少高校的学生靠老师、家长私下帮忙找实习单位。有些大学生把到商场售货、到饭店端盘子也算作实习,当成有社会经验了。这种情况说明,在大学生实习这个问题上,学校教育如何与社会单位对接,值得有关部门研究解决。能否接纳更多大学生实习、见习,帮助他们提高就业能力,也是对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考验。

  给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对用人单位而言并不是单向付出,而是一件“有利可图”的事。接受大学生实习,便于用人单位提前介入高校毕业生选拔,是发现人才、储备人力资源的有效渠道,值得各单位列入工作计划,认真落实。

  虽然,目前大学里还没有建立这样的机制,但是笔者提醒广大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有目的地进行实习、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在就业的起跑线上争取主动、具备优势,才会找到更好的工作。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