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风化成典》:藏文化研究写作新成果

 

——马丽华新著《风化成典·西藏文史故事十五讲》讲座暨签售活动在京举行

CCTV.com  2009年05月31日 11: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5月30日,《风化成典·西藏文史故事十五讲》讲座暨签售活动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举行,作者马丽华作了《从头到来说西藏》的主题发言。

      《风化成典-西藏文史故事十五讲》目录

      讲座结束之后,马丽华接受了央视网和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的联合访谈。>>> 点击观看 视频:马丽华讲《风化成典》的创作过程

马丽华作主题报告

读者踊跃购书并请马丽华签字

      自从数万年前人类踏上青藏高原,一部高原拓殖史就此展开。历经新石器、金属时代,到有文字记载的吐蕃王朝时期以降,历史在这里波澜壮阔地进行着。从高原到内地,共同书写了古代中国大历史中的恢宏篇章。马丽华最新力作《风化成典·西藏文史故事十五讲》,纵览西藏数千年风云,从中撷取一个个精彩的人物和事件,大至王朝兴衰,小至个人命运,有一些是众所周知的,更多的属于发掘所得,既是史实,更是传奇。

      《风化成典·西藏文史故事十五讲》出版以来,得到了包括学者和读者的广泛好评。评论家李敬泽和作家阿来在读过该书珍藏版后,给予了极高评价,并为该书普及版撰写了短评予以推荐。

马丽华作品

签售活动现场

      李敬泽:这不仅是被转述的知识,这是一种被重新建构的新知

      李敬泽:“这不仅是被转述的知识。马丽华曾是行于大地的探险者。现在,在一座晦暗浩瀚的图书馆中,她仍是探险者:在古旧的短简残章间,在咏唱和传说间,搜寻、辨忻,发现和建立种种意想不到的关联。然后,那些被遗忘、被忽略的人回来了,他们带着他们的命运和表情走过来。

      “这是一种被重新建构的新知,经过知识的考古,甚至是想象——任何新知中都包含着想象的激情、冒险犯难的激情——这部书穿越了种种想当然的定见,触摸到藏族文化活跃的生命。那是沉思冥想,也是开敞昂扬,是孤独,更是对话;那不是一块凝固于时间中供人观赏的化石,那是生生不已的江河。”

      沈卫荣:这是一部借助了西藏文史研究最新成果

      长期从事汉藏佛学研究和教学的沈卫荣教授认为,这是一部借助了西藏文史研究最新成果,并将史学与文学完美结合的好书。“她选取了西藏历史上十数个最富生气的历史时代和最精彩的历史片断,以及数十个西藏历史上颇具影响的人物和事件,在中华民族演进史的大背景下,娓娓道出,细细评点。在她的笔下,不少籍籍无名者的历史功德得到了彰显,不少风化成尘的历史故事再度神奇,不少众说纷纭的历史事件被重新解读。”

      孙小宁:这是马丽华最好的一本关于西藏的书

      书评人孙小宁认为“这是马丽华最好的一本关于西藏的书”,那些人物故事被“点石成金而又化繁为简,所以它们始终鲜活、朗润、通透而大气”。在英雄与高僧之外,她同时注意到另外的一组人物序列。

      视频:马丽华-—《风化成典》的书名由来

      视频:马丽华——《风化成典》的写作风格有所转变

      视频:马丽华——本书的最大受众是青少年

      视频:马丽华——读者可以从本书中发现藏文化的表述方式

      视频:马丽华——多年来我所承担的角色是一名转述者

      视频:马丽华——希望我写的书能够打动读者

      视频:马丽华讲《风化成典》的创作过程

      作者简介

      马丽华于1976年进藏,在西藏工作、生活了27年,其间走遍了西藏,写下十几部以纪实文学为主的作品,代表作为“走过西藏”系列的《藏北游历》《西行阿里》《灵魂像风》和《藏东红山脉》。2003年调至北京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中国藏学出版杜担任总编辑至今,继续以介绍和传播藏文化为己任。

      荣归记忆之乡 谈《风化成典》对于藏汉文史料的应用

      随着20世纪的到来,敦煌千佛洞的藏经石室洞开,尘封千载之久的“敦煌遗书”重见天日并远走他乡——相当一批文献文物被掠往英、法,或辗转流向俄、日。这一事件本属国耻,正如陈寅恪先生所言“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然而始料未及的是,作为重大考古“发现”,不期然催生出一门国际性的热门学科——敦煌研究,敦煌学。

      在吸引了西方百年间好几代学人的同时,中国学者也走出伤痛,加入到这一研究行列。起初是远赴海外查找资料、带回胶卷,随着这批文献在国内整理出版,敦煌研究的主力军回归故乡本土。>>> 阅读全文

      马丽华《风化成典》:穿越定见 触摸藏文化鲜活生命

      中新社:以《藏北游历》、《西行阿里》等西藏系列作品蜚声海内外的中国知名作家马丽华5月30日在北京推出新作《风化成典·西藏文史故事十五讲》。此间评论家称赞,“这部书穿越了种种想当然的定见,触摸到藏族文化活跃的生命”。

      马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些片断让我爱死了,就如‘桑哥的末日’,故事主干就是从藏文典籍援引而来,我仅做过文字与史料的补充整理。你不会在意是否属实,关键是藏族史家对这个历史人物的态度,情节对话之天真质朴,令人拍案叫绝,我读过不下几十遍———好看啊!”>>> 阅读全文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