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名农奴孩子的人生跨越--记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嘎旺

 

CCTV.com  2009年05月30日 12: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一名农奴孩子的人生跨越——记全国模范军转干部、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嘎旺

  新华网拉萨5月27日电(张汨汨、张有彪)从农奴的孩子到解放军战士,从部队军医到军分区副政委,从藏医学院副院长到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嘎旺在谱写自己人生传奇的同时,为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作出了一名军转干部应有的贡献。

  1953年11月出生于旧西藏那曲地区一个农奴家庭的嘎旺,在18岁那年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在31年军旅生涯中,他先后在西藏那曲军分区门诊部、西藏军区医训大队、那曲军分区、拉萨军分区任军医、主治医师、门诊部主任、政治部副主任、副政委等职,先后被授予“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全军英模”“高原雄鹰、草原上的好门巴”等称号,并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4次。

  2002年从部队转业后,组织安排嘎旺到西藏藏医学院任党委委员、副院长。他在工作中秉承传统,开拓创新,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紧紧围绕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的要求,狠抓教育教学管理。6年中,他为培养高层次的藏医药人才,为藏医药事业和农牧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倾注了满腔热血。

  嘎旺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狠抓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群团工作。根据校党委的安排,他牵头抓好以“热爱西藏、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使广大师生员工更加明白了“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加强民族团结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培养了一批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作为一位从农奴孩子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嘎旺特别关爱贫困学生。针对学院9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牧区、贫困学生较多的实际,在学院经费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他带领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共从社会各界筹措到助学资金90多万元,并全力督导实施“奖、贷、助、补、减、免”政策,同时,他个人还资助了8名特困生的部分生活费及医疗费用,带动全院上下形成了关爱贫困生的氛围。

  2008年,嘎旺成为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岗位和新的要求,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一边实践,积极主动适应新的环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参与立法、监督和调查研究工作,负责任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不论条件怎么改变,岗位怎么变迁,嘎旺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部队的教育,始终不忘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身作则,始终如一地严格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3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老百姓看病送药。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只要群众有需求,他就坚持出诊。仅到地方工作的8年多时间里,他就无偿救诊了千余名群众。

  “我能从农奴孩子,成长为全国模范军转干部,是几十年来党的亲切关怀和精心培育的结果。”嘎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时此刻,我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党,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热爱团结、民主、富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责编:韩凌默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