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举行旅游节展示中国人口最少民族风采

 

CCTV.com  2009年05月30日 0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5月28日,西藏米林县群众在表演歌舞。 当日,第三届“珞巴民俗暨藏医药文化旅游节”在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举行。当地群众以欢快的歌舞和祝福的美酒迎接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林芝地区旅游资源丰富,被称作西藏的“小江南”,最近开发的南伊沟、扎贡沟景区因正值牡丹花开季节,吸引了大量游客。 新华社记者 叶辉 摄

  28日,第三届“珞巴民俗、藏医药文化旅游节”在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举行,游客将可以亲身体验中国人口最少民族——珞巴族的民风民俗。

  旅游节负责人、西藏林芝地区旅游局局长王军说,“以节促游”是近年来西藏旅游部门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为吸引更多游客到西藏、到林芝旅游,旅游部门协同各旅游公司和景点共同策划筹备了为期3个月的“珞巴民俗、藏医药文化旅游节”,又称米林黄牡丹节。

  林芝地区米林县县长达瓦说,本届旅游节以“珞巴人家喜迎客,药王故里牡丹开”为主题,以林芝地区米林县独有的珞巴风情、野生黄牡丹、南伊沟、扎贡沟、雅鲁藏布大峡谷等人文和自然资源为载体,向社会推出以珞巴民俗为代表的民俗旅游,合力打造追随藏医药文化足迹等旅游新形式。

资料图片:穿着传统服装的珞巴族少女。(图片来源:西藏商报)

  几千年来,珞巴族在藏东南繁衍生息,是中国56个民族中人口最少的民族。目前总人口仅有2985人,主要分布在林芝、山南地区,林芝地区米林县的南伊沟是珞巴族最大的聚居地。米林珞巴族服饰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达瓦说,本届旅游节将由民俗生活体验、服饰展示、民俗演艺、民间体育项目比赛、野生黄牡丹欣赏、原始森林体验、藏医药鼻祖遗址观光、篝火晚会等活动组成,规模和范围远远超过前两届旅游节。

  据介绍,黄牡丹是全世界濒临灭绝的珍稀植物之一,全世界仅存一万多株野生黄牡丹,而米林县扎贡沟的拥有量已超过5000株。

 

责编:韩凌默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