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疾控专家: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 公众不用恐慌

 

CCTV.com  2009年05月21日 15: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图表:西藏报告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据《西藏商报》报道:5月18日,西藏发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针对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的情况,西藏疾控部门的应急准备情况如何?公众应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甲型流感呢?对此,记者19日采访了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相关专家,疾控专家表示,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公众不用恐慌。

  应急准备——

  两部电话24小时畅通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新的传染病,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对原先应对流感的预案进行了细化和完善。”19日下午,自治区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李斌介绍防控工作准备情况时说,为加强防控工作,自治区疾控中心专门成立了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规范。

  李斌告诉记者,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下设现场指挥和内勤指挥,内勤指挥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工作,现场指挥负责三个应急小组的调配,一旦发生疫情,应急小组会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我们的两部疫情响应和咨询电话24小时畅通。”李斌告诉记者,自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控制所专门设立了疫情监测组,安排专人值守12320和0891-6322119两部电话,接到疫情报告后,疫情监测组会初步核实一些情况,比如地点、人数、发病情况等,如果症状不符直接排除,若发现情况直接通知应急小组赶赴现场。

  应急小组——

  20分钟内完成准备工作

  19日下午,记者在自治区疾控中心甲型H1N1流感应急物资供应站看到,各类应急物资准备充足,应急设备齐全。自治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与慢性病防治所所长雄辉告诉记者,如果接到疫情报告,应急小组将在这里完成准备工作赶赴现场。

  “现在应急小组都是24小时待命。”雄辉告诉记者,自治区疾控中心设立了三个应急小组轮流值班,每个应急小组由2名流行病学医师、2名化验员、2名专业消杀人员和1名司机组成。

  “如果接到报告,应急小组必须在20分种内完成穿防护服等准备工作,赶往现场。”雄辉说,每个应急小组配有三个应急箱,里面体温计、调查表、甲型H1N1流感快速检测试剂等一应俱全。

  检测设备——

  完全能够满足需要

  据了解,西藏对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诊断需要经过三个步聚,即应急小组现场检测、自治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初筛、国家疾控中心最后复核。

  “应急小组现场检测最多只要10分钟时间,主要是看患者属不属于甲型流感,如果是高度怀疑患者,将对其采样后送自治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初筛。”19日下午,自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郁晓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初筛结果若是呈阳性,将送国家疾控中心复核确诊。

  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的检测设备如何呢?对此,郁晓峰说,这个实验室是国家84个网络实验室之一,检测设备完全能够达到国家的要求,像甲型H1N1流感这种样本,4至6个小时就能出结果。

  “对于甲型流感防控,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完全能够应对。可以说,整个应急准备工作比2003年非典时期更加充分。”郁晓峰说,尽管甲型H1N1流感传染性较强,但它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只要做到正确预防就能减少感染的可能,公众根本不用担心。

  加强防疫——

  客运站配备消毒用品

  19日下午,西藏自治区交通厅交通运输管理局与卫生防疫部门紧急接洽,购置必需的消毒用品,于20日分发给各客运站和客运企业。同时,该局再次督促各客运站对客运站内部、客运车辆进行消毒,改善通风条件,预防疾病传播。

  另外,西藏自治区交通厅交通运输管理局19日紧急召集驻拉萨的客运站、长途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动员部署,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运管部门严格按照相关预案精神,做好进藏车辆和乘客的疫情预防。

  相关链接: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