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寻找昔日“纹面女”——记察瓦隆妇女的现代生活

 

CCTV.com  2009年05月15日 16: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藏日报  

  进入察瓦龙山陡路窄,随时有泥石流滑坡的危险。大雪封山的时候,察瓦龙就成了“孤岛”。尝尽了落后之苦的察瓦龙女子,选择了逃离那个“孤岛”,纷纷嫁到外地,而无法娶到媳妇的察瓦龙男子则从附近的乡镇抢夺女子,貌美女子无奈选择了纹面,从此纹面为美就成了那里的风俗。

  资料图片:独龙族“纹面女”。关于独龙族女子为什么要纹面,说法不一,其中一种是说为了防止北方察瓦龙藏族土司抢逼为奴。(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追寻着“纹面女”的脚步我们走进察瓦龙,但是走在察瓦龙富有诗情画意般的山谷里,我们想寻觅的“纹面女”芳踪不见,迎面走来的是富有朝气、富于干劲的时代新女性。我们在察瓦龙看到的这一群女子,活跃在这大山深处,用她们的行动向我们陈述着民改以来察瓦龙悄然发生的变化……

  次列旺姆,土生土长的察瓦龙人,有着一双明亮而动人的大眼睛,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那些充满艰辛和苦楚的日子里,她没有像身边的姐妹们一样,走出大山的脊背,进入外面充满诱惑的世界。她羞涩地告诉记者,在2008年她和当地一名教师高波扯了结婚证,下定决心在察瓦龙留下自己的情,扎下自己的根。

  高波是来自陕西的小伙子,是刚分配到察瓦龙乡完小的老师。旧社会的落后留给察瓦龙完小的是三排破旧的平房,小而暗,甚至没有通风的窗户;老师们平时吃的只有马帮从外面驼进来的干货,粉条、海带、干豇豆;没有电,吃过晚饭老师们只能坐在学校中央坑坑洼洼的地上,幻想学校以后的变化。

  在采访期间我们正好碰上察瓦龙乡的第一任村官——桑丹曲珍。2006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后,这个墨脱县的姑娘走进了察瓦龙当起了扎那村的党支部书记。她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察瓦龙没有电,没有饭馆、旅馆以及任何娱乐设施,很多干部就在寂寞的生活中消磨着意志,没有起到带动村民致富的作用。

  但是作为第一位上过大学的“村官”,桑丹曲珍带着党的惠民春风进来了,利用党的各项优惠政策,她带动起本地村民发展经济。为了转变本地干部的思想,丰富他们的生活,桑丹曲珍和一些年轻干部开始四处游说乡里资金丰厚的群众,从贡山县买回柴油发电机发电,开办乡里第一个文化活动中心;电视机也在那时出现在了这个闭塞的山村,为干部带来了新的信息和观念。

  从这些变化中,我们看到的是社会变革给这个大山深处带来的巨大变化,是一个跟着时代的脚步前进着的察瓦龙。

 

责编:韩凌默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