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写:“说几句老百姓的话”

 

CCTV.com  2009年05月09日 11: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解放西藏史》与西藏历史跨越研讨会5月8日在北京西藏大厦举行。18军老战士杜琳会后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新华网 王春华 摄)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 (李保东 王春华)“今天是我女儿的生日。而这本巨著是我们的‘女儿’,是西藏百万农奴的‘女儿’,是几代共产党人的‘女儿’。因为她有生命、有灵性、有温度,能给高原高寒地区的人带来温暖,给我们的敌人带去‘火’” ,原18军老战士杜琳在《解放西藏史》与西藏历史跨越研讨会上说,年近八旬的他,声音洪亮。

  《解放西藏史》与西藏历史跨越研讨会5月8日在北京西藏大厦举行。《解放西藏史》是一本关于现代西藏的史书。该书记述的历史跨度达16年,从酝酿到出版历时9年,其中编写修改历时7年。它收集了大量最权威的档案,包括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西藏政府的历史档案以及英美等国的历史资料,其中不少是过去没有发现、新近挖掘出来的第一手资料。书的编委多为历史见证人,现在都已是七八十岁高龄的人。

  参加研讨会的老战士、学者都认为,《解放西藏史》是关于记述西藏跨越发展的历史鸿篇巨著。

  据悉,阴法唐等18军老战士,为了撰写这本现代西藏的史书,本着对历史负责、让世人了解西藏历史的态度,呕心沥血,不顾年老体弱,多次上西藏、飞成都、聚北京举行座谈会,对该书进行了近8年的修改、补充,每一个细节都有事实出处。

  老战士们认为,《解放西藏史》一书史料周详,史实清晰,史论结合,符合历史事实。如果没有纯洁的党性、高超的智慧、博大的胸怀和唯物史观,写不出这样深受读者好评的历史巨著。

  “我是老18军的小兵,18军成立时我才14岁,一直到成立西藏军区,都在那里,后来是在阴政委的领导下。作为老百姓,说几句老百姓的话。 ” 研讨会上,杜琳不无骄傲地说。1950年18军进入西藏时,时年15岁的杜琳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树欲静风不止”,谈到西藏时,杜琳若有所思地说,“这本书的出版是个有力的武器,‘西藏问题’,不只是眼前的问题,也不仅是历史的问题,还是今后的问题,会长期存在。“我们应该有劲儿尽量使劲儿,因为斗争还会继续。”会后,退伍多年的杜琳俏皮地说:“没听老伴的话,还是发言了——‘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只是想“说几句老百姓的话” 。

责编:雍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