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西藏链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积极落实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工作纪实

 

CCTV.com  2009年05月08日 16: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藏日报》  

  按照自治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自治区财政厅切实贯彻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深入调研了解财政在涉农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促进的要求,调整工作思路,做好各项财政支农惠农工作,积极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农补标准广提高

  各项农业补贴政策得到继续完善,支持农业科技进步和农牧民培训,促进建立农牧民稳定增收长效机制。

  2009年,农业补贴投入继续增加,化肥补贴达到1亿元,同比增加1300万元,增长15%;农机补贴达到5000万元,同比增加2000万元,增长66.7%;农药补贴达到1500万元,同比增加500万元,增长50%;青稞良种补贴标准由每亩4.5元提高到10元;安排马铃薯良种补贴资金200万元,农业良种补贴范围扩大;青稞最低收购价格由每公斤1.5元提高到1.6元;加大对种粮农民的综合直补力度,补贴标准由每亩24元提高到30元,新增补贴资金1506万元,总额达到7531万元;安排资金2000万元,根据2008年度30个易灾县的涉农商业保险试点扩面工作情况,进一步扩大试点面,提高农牧业风险防范能力。

  为支持提高农牧业生产的科技贡献水平,2009年,财政安排用于农业科技的投入将不低于5000万元,计划新增基层农牧民科技特派员1000名,新增资金500万元。安排资金5000万元,实施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安排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资金3000万元,同比增加1000万元,增长50%。

  特色产业促增收

  按照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原则,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纽带,充分运用自治区产业发展资金,我区财政将大力扶持优质青稞、油菜、无公害反季节蔬菜、牛羊肉乳、牛羊绒毛、林下资源开发等农牧业特色产业项目,以特色产业发展助推县域经济的全面繁荣。据了解,2008年,自治区安排了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资金3.25亿元,支持了130个特色产业项目建设。2009年,自治区预计安排扶持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资金8.2亿元。

  同时,鼓励“市场连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加农户”的经营模式,运用财政贴息、税收减免等财政杠杆,实现特色产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和企业化管理的发展目标,实现种养加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产业群体和产业链条建设目标,通过统筹安排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乡镇企业扶持资金、农村中小企业和农牧民贷款担保资金和中央赋予我区农牧区的特殊金融政策等手段,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规模大、起点高、具有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的知名龙头企业和拳头品牌产品,力争全年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有更大的突破。

  扶贫开发谋实效

  自治区财政将大力支持扶贫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创新扶贫开发机制,探索建立扶贫开发与其他支农政策的协调配合机制,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努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探索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扶贫资金分配激励机制,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建立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域进退机制,改善扶贫资金投向,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温饱问题和地方病高发区群众脱贫致富问题。

  2008年,自治区安排扶贫资金4.5亿元,实施了413个扶贫项目,惠及16.5万贫困人口。2009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安排扶贫农发投资1亿元,同比增加1700万元,增长20%。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