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品味美食感受拉萨餐饮文化——甜茶篇

 

CCTV.com  2009年05月08日 09: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者按:甜茶,迄今为止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如今,拉萨的甜茶馆可谓星罗密布,飘香的甜茶越来越被当地群众所喜爱,已成为拉萨餐饮文化中一道亮丽的特色饮品,吸引许多游客前来品尝。特色甜茶给人留下了无穷的甜蜜味道与美好回忆。

阿妈啦煮甜茶

  甜茶与高原茶俗珠联璧合

  茶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饮茶习惯又与各民族的文化生活相结合,形成了各自特色的茶礼、茶艺、饮茶习俗,表现着丰富多彩的生活情趣。

  在西藏,喝茶不仅是一种文化,也是普通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还是招待客人和亲朋好友的一道重要饮品。无论在农牧区,还是在城镇,无论是远方客人,还是邻里街坊,只要走进藏民家门,主人首先会为你斟上一杯醇香的热茶,以此表达主人对客人的恭敬。

  据说,甜茶并不是藏民族特有的饮品,但藏民族饮甜茶的习俗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甜茶何时传入西藏、怎样传入等方面说法各异。有说英军入侵西藏时,把喝甜茶的习俗留在了西藏;也有说,受边境邻国尼泊尔和印度的影响等等。如今,拉萨街头随处可以见到藏式的甜茶馆,伴随着冉冉升起的朝阳,甜茶馆里人头攒动,甜茶和传统的酥油茶一样,已成为藏族茶文化中的一枝奇葩。

  甜茶是用红茶熬汁、牛奶或奶粉及白糖等调制而成,其味道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在西藏民间,农牧民出门背上一壶甜茶或酥油茶;城镇人出游、过林卡同样带上一壶甜茶。在口渴的时候、在休闲的时候,人们围坐在一起喝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好一幅祥和、幸福、和谐的生活图景。

  漫步在拉萨街头,我们可以感觉到雪域古城随处流淌着的无比浓郁的神彩和正在悄悄涌入的现代化气息。同时,从拉萨大大小小的茶馆和进出不穷的饮茶人群的身影,我们隐约可以看到藏民族饮食文化中茶俗文明的传承和发展的悠久历史足迹。

  “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甜茶了”

  在拉萨药王山脚下的甜茶馆喝茶的格桑老人对记者说:“我很喜欢到甜茶馆喝茶,因为甜茶馆就在布达拉宫的转经道旁,我每天转完经就到这家茶馆来喝早茶,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甜茶了。年轻的时候喜欢喝酥油茶,但现在岁数越来越大了,油茶喝得少了,甜茶、清茶每天都不断。”听了老阿妈的这番话,我突然想起了藏民族的一句谚语:“饭可一日不吃,茶不能一顿不喝。”可见藏民族茶文化和人们生活习俗的特殊之内涵。

  拉萨的甜茶馆一般不做太大的装修,清一色的木制长桌、长椅。位于小昭寺前的一家甜茶馆里,时常传来服务员的歌声和茶客的朗朗笑声。记者走进这家甜茶馆,其面积很小,和其它甜茶馆一样古朴、简单。甜茶馆老板白珍告诉记者,她的甜茶馆已经有一定年头,前来喝茶的人多为老顾客,而且老人居多。老人们为了转经、朝佛,每天早晨早起出门,早茶就在甜茶馆里喝。甜茶馆里的正宗牛肉汤藏面也深受人们的喜爱。

  拉萨甜茶馆里的甜茶很便宜,基本上根据茶壶的大小,有2元、4元、6元、8元不等的价。客人喝不了一整壶茶,还可以按杯子喝,一杯0.5元,服务员随喝随倒。香喷喷的甜茶,在炎热的夏天可以解渴,在寒冷的冬天可以暖身。

  热闹的甜茶馆不仅吸引当地的群众,还常常迎来境内外游客。五一小长假第二天早晨,来自内地的四名游客,就来到位于拉萨西郊的一家甜茶馆,点了牛肉汤藏面、肉夹油炸饼及甜茶。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喝得连连叫好,“便宜、实惠、有营养价值”是他们吃完这道早餐之后告诉记者的一句话。

  有位游客曾这样描述他在拉萨第一次品尝甜茶后的感受:当我怀着好奇的心,第一次走进一家甜茶馆,喝下第一口甜茶的时候,不由惊异于口中香甜的感觉。他说,这种甜犹如藏民族现代生活的味道,很甘甜。

  开放的拉萨不仅越来越多的吸引国内外的游客,还有许许多多工作在拉萨的人,与热情友好的高原人们和谐生活。他们不仅融入到高原人们的社会生活,更亲身体验着这里特殊的民风民俗,他们和藏民一样吃藏餐、喝甜茶,打酥油茶、品青稞酒……

“光明港琼甜茶馆”历史悠久,人气很旺。

“齐心甜茶馆”露天茶棚一角

  甜茶馆成为群众休闲娱乐之地

  在拉萨的甜茶馆里除了吃藏面、喝甜茶,还可以玩休闲小游戏。如克郎棋、扑克、象棋、麻将、筛子,都是人们喜欢的娱乐形式。在闲暇时刻,惬意的年轻人在甜茶馆里一饮一玩、一笑一乐,生活得非常开心。

  甜茶馆里另一种娱乐方式就是观看喜剧片和本地滑稽小品,常常让茶客乐得合不拢嘴。乐观、开朗、心胸开阔是藏民族的一大特点,他们无论在生活上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和挫折,嘴角总是挂着笑容。

  如今,甜茶馆里的设施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几乎每家茶馆都有电视机、DVD、音响等,民族歌曲、流行歌曲、MTV全天滚动播放。年轻的顾客只要听到自己会唱的歌曲就开始哼唱或齐唱,老人们则在一旁聊天、喝茶。

  阳光透过窗户斜射进布达拉宫雪城脚下的“城关区雪消费甜茶馆”,八位老人正围坐一起喝茶、聊天。当记者走到他们跟前时,老人们正你一言我一语的介绍着自己。他们当中有拉萨本地的、有来自当雄的、来自堆龙的,还有来自达孜的,但谈起话来却很投机。其中,七十多岁的尼玛老人很是幽默,时不时冒出一些滑稽的语言或动作,惹得老人们开怀大笑。一位老阿妈感慨地说:“我们有幸赶上现在的好时光是我们的福气啊!”

  无论是青年人、中年人,还是老年人,在甜茶馆里欢乐的小聚已经成为一种生活的习惯,亲历和目睹这一切的我常常被他们感动,常常陶醉于这种幸福、和谐、祥和的气氛之中。

  在雪域高原,在古城拉萨,已经形成一种以酥油茶、甜茶为主体的多姿多彩的茶文化,拉萨著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革命甜茶馆”、“齐心甜茶馆”、“木如甜茶馆”等能够容纳几百人的甜茶馆及大大小小的茶馆基本日日座无虚席,在这里把藏民族茶文化的丰富内涵发展到了极致,共同构成中华民族茶文化的大观。(贡桑拉姆)

 

责编:杨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