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日报评论:携手共克就业难关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13: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藏日报  

  2009年西藏自治区共有高校毕业生13047人,加上往届没有就业的毕业生及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形成了自治区前所未有的严峻就业形势。

  然而,在十分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区各地市、各部门、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并肩联合,为大学生就业创造机会、提供环境,为推进和谐有序的就业工作献计出力。

  资料图片:一名来自西藏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咨询指导处前了解相关就业信息。(图片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促进毕业生就业是政府的重点工作,政府部门要积极组织协调好大学生就业相关工作。就业关乎民生,只有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才有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基于此,今年,自治区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上提前应对。区人事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九项优惠政策外,还分三批公开考录(招募)基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三支一扶”人员。教育厅和各高等院校对毕业生开展择业技巧培训和应聘心理辅导,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通过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推荐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同时,自治区还对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大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对吸纳毕业生的用人单位给予奖励、设立毕业生创业扶持资金等。以上政府行为,为推动就业工作提供了优惠政策,是推进就业的关键。

  促进毕业生就业是社会共同的责任,社会各方面要以积极的态度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环境。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促进毕业生就业社会各层面都有责任。为增强毕业生就业本领、增加就业渠道,今年自治区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首批确定了9家见习基地、100多个见习岗位。已认定的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电信西藏分公司等企业努力克服自身困难,积极为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一些民营企业在录用毕业生时,只要有一定专业知识,对学历等条件也都适当放宽。企业积极参与推进就业工作,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也是推进就业的重点。

  促进毕业生就业,还要提高就业质量,确保毕业生在岗位上能学有所用,安心工作。在促进就业工作中,很多用人单位给毕业生以人文关怀,使他们能安心工作。曲水县对毕业生进行辅导培训、关心爱护,为来本县参加“三支一扶”的大学生提供优质服务,搭建创业平台。通过开展岗前辅导,帮助毕业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人生态度;通过进行反分裂斗争教育,提高了毕业生的思想认识;通过落实生活待遇,解决实际困难,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解决毕业生就业,还要保证他们安心就业,否则刚就业没几天又失业,这样下去就业工作难以进展,因此让毕业生在岗位上能安心工作是推进就业的保障。

  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毕业生本人也要积极提高就业技能,主动适应市场。近日,在昌都举办的招聘会上,毕业生索朗旺青和向巴卓玛凭借自己实习时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很快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在我们周围,那些能学以致用、善于完善自己的毕业生总是能找到相对满意的工作岗位。因此,毕业生拥有较好的自身素质是推进就业工作的基础。

  就业是自治区当前社会的热点、重点、难点工作。我们相信,在政府、社会、毕业生个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走出这个困境。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