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佐民:我与十世班禅大师的最后一次夜谈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15: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网站6日登载了《[专访]李佐民:我与十世班禅大师的最后一次夜谈》一文,本网转载如下:

  四月的北京,天气忽冷忽热。我们按照预定的时间,走进了位于西直门内一幢普通的居民住宅楼里,来到了原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李佐民老人的家里。李老精神很好,一双大手握住我们,一下就拉近了主客间的距离。

原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李佐民

  早在一个月前,我们就开始着手搜集李老的资料,发现有关李老的资料甚少。而实际上,李老曾经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阿沛·阿旺晋美等领导人做过藏语翻译,是一位西藏当代历史的见证人。

李佐民老人与本网记者合影

  由于我们事先做了采访的准备,面对老人,便开门见山——您最后与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的见面是什么时候?“1989年元月27日,我刚刚从西藏返回北京,就接到部领导电话,告知十世班禅大师病重,须即刻返回日喀则!”李老用他那厚重而又略带西北口音的声音讲述了这段历史……

  “我刚刚还在日喀则与十世班禅大师彻夜长谈,这个时候,预感到事情的严重,我没有来得及做更多的准备,立即前往北京南苑机场,准备与时任国务院办公厅主任的温家宝同志会合,同几名国内医疗专家一起飞往西藏。但是当我赶到机场时,看见一架飞机已经腾空而起。地面值班的人员告诉我,由于时间紧迫,温家宝同志已经和几位医学专家飞走了……”

  “我赶紧坐车赶回部里,等候西藏那边的消息。大约是1月28日晚上,八点左右,有电话过来,说大师已经圆寂了。”

  也许沉默是最好的追忆,片刻无语后,李老继续说,“领导要求由我来拟写大师的讣告。”

  “在经过中央几位领导同志的仔细审阅斟酌后,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的讣告于1989年1月29日发布。班禅大师是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这是对大师的最真实的评价。”

  “您与大师的最后一次谈话是什么时候?”我们就着李老谈话的线索,提出了这个问题。

  李老看了看我们,说,“那天晚上是1月26日,很多重大活动刚刚园满结束,大师虽然疲劳但是很兴奋。他告诉了我一些历史上的事件。”

  李老喝了口茶水,回忆起当时他与十世班禅大师的谈话。

  “1949年11月23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对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10月1日的电报发出了复电。”李老介绍了一下当时的背景。“第十世班禅大师生前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于10月1日给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发出电报后,一方面想,那是一封致敬加拥护的电报,可能不会有复电:另一方面又很想得到复电。当时我和属下官员都有一种想法:我成为第十世班禅,从灵童正身的认定到正式坐床继位,都是国民政府批准的,从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等各方面来说,都是合法的。从我返回塔尔寺后青海省军管会对我的态度看,对我的地位也是承认的。但是中央人民政府毕竟还没有正式表态。所以我认为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给我的复电,不只是礼节性的,而是包含着新中国人民政府承认我是合法的第十世班禅这样一层重大的政治意义。所以,在我的电报发出后,每天都在盼望着收到复电。”

  李老顿了顿,继续回忆班禅大师的谈话。

  “当11月23日收到复电后,我认为复电之所以拖了五十多天,正说明中央人民政府慎重考虑了这个复电的作用和意义,它表明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承认我作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的合法地位,大家都非常的满意和高兴。我们认真研究了复电的内容,都认为复电要求我们‘爱祖国’、‘反对外国侵略’、使西藏‘成为统一的富强的各民族平等合作的新中国大家庭的一份子’。在当时‘首先要为西藏的解放和汉藏人民的团结而奋斗。’”

  “这是中央人民政府对我的信任、爱护和鞭策;同时从历史经验来说,没有祖国的统一和富强,就没有班禅和班禅堪布会议厅的地位,我的前世和一大批人员二十多年之所以不能回西藏,根本原因就在于西藏有一股分裂势力在破坏祖国的统一。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我们的根本利益所在。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有光明的前途。尽管我当时还是个孩子,但是经师和其他官员们讲的这个道理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子里。”

  “我从小就有个犟脾气,不懂也不愿意做的事,绝不做;认准了也愿意做的事,一定要做到底。所以,从那时起我老是想这件事。尽管当时并不懂得怎么去做,但是只要属下人员提到同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关的事,我会立刻表示同意。”

  李老最后说,“事实上第十世班禅大师一生业绩中最突出的一点,正是他一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不懈地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随着他的年龄的增长,经验的积累和政治上的成熟,在这点上达到了完全的自觉。”(子水 刘阳禾)

  李佐民简介

  李佐民,1928年出生于甘肃天水,

  1951年11月下旬入藏,12月1日参加在拉萨举行的入城仪式,

  曾任十八军独立支队马大队第一中队分队长;

  曾任西藏工委秘书处文书科科长;

  西藏工委秘书处副处长;

  1956年任西藏工委统战部一处处长;

  1979年任中国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翻译局藏文部主任;

  ……

  著有《西藏的宗教和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第九世班禅额尔德尼·曲吉尼玛评传》《西藏佛教界的爱国主义传统》等图书。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