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让农牧民分享科技援藏成果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10: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藏日报  

  在今天的西藏农牧区,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喜人局面。广大农牧民群众正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这一切与国家各部委及兄弟省市在农业科技上的扶持是密不可分的。

  资料图片:西藏白朗县一位藏民摘下自家大棚种植的西葫芦(1月13日摄)。近年来,山东省的“绿色援藏”使白朗县的藏族农民在一座座塑料大棚温室里种起各种蔬菜,白朗县走上一条以调整种植业结构、公司+基地+农户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

  多年来,国家各部委及对口支援的兄弟省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大对西藏农牧业科技扶持力度,切实将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促进了自治区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76元,自1978年以来年均增长10.1%。 农牧业增长方式的转变最终要靠科技。科技援藏为自治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多年来,中央及对口援藏兄弟省市不管是在人才引进、资金投入,还是实用技术培训上,都不遗余力,尽其所能。为促进自治区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农业部持续加大对区农牧民培训力度,“十五”期间累计培训农牧民3.9万人次。仅2006年、2007年,农业部就在西藏及其他藏区安排资金27.42亿元,大大超过了“十五”期间的总和。由于中央及对口支援兄弟省市给区农业发展全方位的支持,西藏农牧业发展才呈现出今天的勃勃生机。在很多偏远的农牧区,新能源沼气已替代了过去的薪材柴和牛粪。

  资料图片:这是援藏干部周正斌(中)向农民传授种植技术(2004年6月3日摄)

  农牧业的现代化是实现自治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多年来,在全国科技援助的推动下,全区农牧业迎来了一个又一个丰收年。为进一步挖掘我区农牧业发展潜力,中央进一步加大对对区农牧业的投入力度。在今年3月农业部召开2009年定点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农业部把加快农业实用技术研发与推广、重视新型农民培养和技术培训作为重点;在“十一五”规划中,对口援藏工作的重点将放在农牧区,加大了对农业科技投入,突出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

  风正好扬帆。中央和对口援藏省市的援助给我们了动力,多年的农业科技扶持,区农牧业发展自身“造血”效果也逐步体现出来。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们应该积极利用国家对农业科技的扶持和援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促进农牧业大发展,让农牧民群众分享更多科技援藏成果。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