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旅游主管部门发布参观布达拉宫注意事项公告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10: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5月4日,根据布达拉宫管理处对布达拉宫参观注意事项的要求,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发出参观布达拉宫注意事项的公告。

  公告要求:旅游旺季参观布达拉宫须提前一天预订门票,要求游客到布达拉宫西大门,凭个人身份证领取由布达拉宫管理处免费提供的“购票凭证”,次日凭“购票凭证”在售票点换购门票。“购票凭证”逾期作废,游客须按“购票凭证”上标注的时间,准时到上宫“购票凭证”验证点(无字碑入口门)验证上山。

  游客参观雪城不受人数和时间的限制,在规定开放时间内可随时购票参观。同时,禁止游客携带枪支、弹药、军械、警械、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物品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危险品进入布达拉宫。游客随身携带的所有物品,在进入布达拉宫大门时,须接受安全检查,必要时,还需接受对携带物品的开箱开包检查。

  公告指出,布达拉宫内禁止拍摄拍照,禁止吸烟,严禁大声喧哗,须游客自觉遵守;在布达拉宫内行走、上下楼梯须谨慎慢行。

  公告还说,游客购票时每个人须亲自到售票窗口领取门票。导游人员须佩带相关证件,无证人员不予认可。导游带团人数必须控制在30人以内。同时,按购票凭证上标注的时间准时带游客到布达拉宫无字碑验票点。讲解工作要从进入雪城开始沿途讲解,禁止在主体殿堂内作讲解;主体参观时间必须掌握在1小时内,并保障团队游客由导游人员全程陪同参观,不得出现丢团现象。团队游客参观期间的安全由导游人员负责。

  公告要求,旅游旺季各旅行社须派专职购票员预订团队参观门票。预订门票时,须提供许可组团接团的“批件”(包括名单)和客人身份证、护照等有效证件,并要保证真实准确,否则不予受理门票预订事务。旅游旺季自治区旅游局行业管理处须指派2名监督员,负责监督各旅行社的订票和导游人员管理等相关工作。

  对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的保护和管理世人关注。日前,记者从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了解到,我区修订《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保护管理办法》并即将颁布实施,进一步加强对布达拉宫的保护和管理。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保护管理办法》自1997年11月18日发布实施以来,对加强布达拉宫的保护,提高全社会保护布达拉宫的意识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我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和布达拉宫保护管理的实际需要,《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保护管理办法》的一些规定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有必要对《办法》进行修订。

  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了几年的西藏布达拉宫旅游团队参观门票预订由自治区旅游局负责的制度将结束。旅行社可直接到布达拉宫管理处预订团队参观票。这是记者8日从布达拉宫管理处了解到的情况。

  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说,布达拉宫旅游团队参观门票实行归口管理,团队参观票预订事宜由管理处负责,虽然增加了管理处的工作量,但却是一项方便旅游团队进藏参观布达拉宫而采取的措施。这一措施是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和旅游局进行协商,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并得到了政府的正式批准后采取的。

  矗立在拉萨的市中心的布达拉宫是这座雪域之都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的象征。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藏文化最灿烂的象征。

  这座拔地参天的宫殿始建于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位于拉萨市中心玛布日山(红山)上,占地41公顷。主体建筑分为红宫和白宫,红宫居中,白宫横贯两翼。红宫有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和各类佛堂及经堂;白宫部分是达赖喇嘛处理政务和生活居住的地方。主楼高115.703米,13层,东西长360米,南北宽270米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由寝宫、佛殿、灵塔殿、僧舍等1000间组成。宫内珍藏大量佛像、壁画等文物,是藏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