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藏学家对话英伦 传递中国学者声音

 

CCTV.com  2009年04月29日 0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社  

  讲演、倾听、释疑,四名中国资深藏学家二十八日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围绕西藏的过去、今天与未来等话题,与英国的藏学专家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沟通。

  在这场名为“现代西藏:来自中国的视角”的对话中,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主任胡岩教授,讲述了西藏的历史以及中英之间关于“西藏问题”的共识与争执。他用翔实而有说服力的史实说明,西藏历史上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达赖所谓“西藏历史上不是中国一部分”的说法是不符合史实的。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王小彬副研究员,就“西藏和平解放与达赖在当时西藏的政治地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所谓“西藏问题”的由来,取决于“国际环境、中央政府的政策、达赖本人的态度”三大因素。在西藏和平解放之前,中共一直对达赖很关心,给予了很高的政治地位,他最终选择出走,与外国势力插手西藏及西藏当时统治阶层内部的权力斗争有很大关系。达赖今天对当时情状的表述,是站不住脚的。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格勒研究员,则根据自己十几年的研究成果,发表了题为《家庭与社会经济变迁》的演讲。他通过一个个西藏家庭个案,讲述家庭这个社会最基本单位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参与市场经济变革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发生的变化。

  演讲之后,中国与英国藏学家们就西藏的宗教信仰、文化保护与发展、中国学者的声音如何能被西方所接受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虽然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但双方交流的态度坦诚而深入。

  在今天演讲的现场,还举行了《西藏今昔》图片展。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