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春耕生产见闻

 

CCTV.com  2009年04月22日 10: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西藏春耕生产见闻

  4月的拉萨河谷,杨柳吐绿,桃花绽粉,阡陌间农民们正忙着春耕春播,春天的气息吹绿了雪域高原。

  在拉萨市郊堆龙德庆县羊达乡羊达村,50岁的村民次曲和另外5个同伴正在为嘎玛家的田犁地,伴随着6台拖拉机阵阵的轰鸣,犁头深深地刨开了沉睡了一冬的沃土。

  自2007年起,国家推出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农民使用“机耕、机播、机收”。在拉萨,农牧民购买农机设备的钱由各级政府将补贴一半,百姓自筹一半。2008年,羊达村集体购买了12台农机设备。在今年的春耕春播中,村委会首次组织专人用集体采购的拖拉机为全体村民犁地。

  次曲和同伴现在的任务是,为嘎玛等3户共25亩地犁地。作为劳动报酬,村里将每天支付他们30至40元的劳动补贴。他告诉记者,从4月中旬开始,要连续忙碌20天左右,给每家的田犁完3遍,百姓就可以播种青稞了。

  34岁的村民嘎玛看着即将犁完第三遍的地,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去用犏牛耕地,又慢又累,有了拖拉机,就什么也不用管了。

  嘎玛去年种了7亩地,其中4亩种粮食,3亩种经济作物,每亩收成达5000多斤,除了自己吃外,大多都换成了酥油、肉和现金。丈夫在外打工,一家三口收入达1万多元。

  羊达村村委会副主任米玛次仁介绍说,过去村里种地都要靠犏牛,而今已经普及了拖拉机等农机设备,彻底改变了当地传统的“二牛抬杠”的传统农耕方式。

  堆龙德庆县农牧局局长马勇说,随着天气转暖,当地已迎来了春耕春播的高峰时期。春耕面积达7万亩,其中粮食作物为5万亩,经济作物2万亩。

  截至目前,全区春播用种已全部供应储备到位,共安排良种繁育统供面积11万亩,预计粮油主导品种推广面积达到138万亩,全区近50万亩越冬农作物苗情良好,相信西藏将迎来又一个丰收之年。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