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前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我看到西藏面貌大为改观"

 

CCTV.com  2009年04月08日 14: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在前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塔姆拉·乌基亚布家里,墙上的一幅彩色照片格外醒目。他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那是他早年在中国和十世班禅大师的合影。

  作为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乌基亚布1982年到1988年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了6年。他说,这段时间恰好是西藏经济发展起步和初见成效的时期,“我亲眼看到了西藏面貌大为改观,一步步从贫穷落后的状态跨入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好时期”。

  乌基亚布回忆说,上世纪70年代末,他第一次到拉萨的时候,那里还完全不像个城市,道路很窄,房屋破旧,衣衫褴褛的人随处可见。当时,西藏还没有对外开放,甚至连一家像样的宾馆都没有。尼泊尔已故前国王比兰德拉访问拉萨的时候,还只能住在条件简陋的客栈里。

  乌基亚布说,到了80年代,他乘坐中国民航的飞机抵达拉萨,从拉萨机场到市里的路途要颠簸3个多小时,非常难走。现在好了,机场到市里的道路宽敞平坦,1个小时就能到达。现在的拉萨,大街小巷一派繁荣,人们充分享受着经济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幸福成果。

  说到拉萨“3·14”暴力事件,乌基亚布说,那完全是少数人所为,不代表西藏广大民众的意愿。他说,据他了解,这场悲剧是别有用心的人精心策划的阴谋,而在暴力事件中丧生的无辜百姓,是少数阴谋家的政治牺牲品。

  乌基亚布说,策划这一事件,是少数不法分子在有意破坏即将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他说,一些西方媒体不顾事实,肆意歪曲事件真相,加以不符合实际的渲染和夸张报道,是蛊惑人心、唯恐天下不乱。

  乌基亚布说,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一事实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他说,“我相信,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处理好这个问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会因为这一事件而受到影响”。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